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市民在这里学合唱 从零基础唱进了音乐厅

发布时间:2018-02-11 13:49:32 丨 来源:成都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刘翠萍(左三)和同学们一起练唱摄影 谢明刚摄

春节的脚步渐渐临近了,可成都市市民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总校内仍热闹非凡。舞蹈班、合唱班、器乐班,每个班的教学依然热情高涨。“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60岁的刘翠萍站在同学们中间,拿着歌单领唱。

谁能想到,两年前,刘翠萍还是一个对合唱一窍不通的流行乐爱好者。经过在市民文化艺术培训学校的学习,刘翠萍华丽转身成为了一位有着专业水平的合唱者。今年年初,刘翠萍还与同学在四川音乐学院音乐厅,献上了精彩表演。昨日,刘翠萍向记者摆起了自己的文化生活龙门阵,自信、乐观洋溢在她的脸上,透出满满的幸福感。

零基础学合唱

退休生活变得更加充实

刘翠萍烫着卷发,身穿红色羽绒服,整个人神采奕奕,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很多。刘翠萍喝了一口保温杯中的热水,润了润嗓子,然后打开话匣子,讲起自己的“学艺”历程。“我以前工作很忙,退休后,生活突然闲下来。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家里让我操心的事也不多,因此,我年轻时歌唱的梦想又开始蠢蠢欲动。朋友就推荐我到市民文化艺术培训学校学唱歌。说老实话,最开始面对学合唱,我心里还是在打鼓的。毕竟我年纪这么大了,又是零基础,能跟得上吗?况且,公益学校是全免费的,老师还是专业优秀教师,世界上真有这么好的事情?”快人快语的刘翠萍挥了挥左手,乐呵呵地表示,她当时并没有跟着姐妹们报名参加培训,可半年过后,看着姐妹们歌唱水平突飞猛进,她也吃下定心丸,放下之前的成见,赶紧跟着报了合唱班。

刘翠萍说,她第一次走进市民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总校,就觉得学校的园林式教学环境太好了,教室里的配备也一应俱全,教学水平一点都不打折。刘翠萍扳着拇指介绍说,合唱班一周两次课程,一次课程两个小时,老师从呼吸开始教,发音、咬字一个个过关。合唱班的学员分成了四个声部,每个声部的发音都要一个个过关,过关了才能往下学。一学期只学习一首歌曲,学出来的歌曲都是能上台表演的水平。为了唱好美声,刘翠萍不仅在课堂上认真记笔记,回了家还对着镜子练习呼吸发音,在空旷的地方,她还要吊嗓子。“那股学习的劲头,仿佛让我回到了学生时代。”刘翠萍说。

“我的合唱是零基础,为了跟上全班的节奏,当初我还在家附近的市民文化艺术学校分校报了一个声乐班,开个小灶补习。”刘翠萍笑着说,市民文化艺术学校在成都遍地开花,家门口也能有公益培训班可以学。

刘翠萍自豪地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的学习,今年年初,他们合唱团还在四川音乐学院音乐厅进行了表演。这次演出,刘翠萍还站在了第一排,家里人也给她不断打气加油,全家人都感觉特别幸福。

学习其乐融融

学员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

“刚退休那会儿,每天就是买菜做饭、做家务,整个人都是松散的,总觉得缺了点什么。自从上了市民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朋友多了,文化生活丰富了,人也更精神了。”刘翠萍坦然地说,她选择学习合唱,其实不是为了成名,就是想完成自己的艺术梦想。

在这里,刘翠萍还与同学、老师成为了朋友,她告诉记者:“没有课时,大家常常会聚在一起,找个公园散心、练歌。听到谁家有困难了,大家也会相互问候、相互帮忙,真的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像刘翠萍这样在学校找到获得感、幸福感的学员还有很多。交谊舞班的学员陆莉庆,她是市民艺术培训学校的新学员,刚学了一个学期的交谊舞,虽然只有短短半年时间,但她感觉自己的精神状态比以前好了很多。朋友见了她,都夸她年轻了不少。

“以前我就知道在家带孙子,每天都围着孙子转,几乎没有自己的生活。”陆莉庆说,“有次送孙子到市文化馆上书法课,我无意当中发现这里还能进行成人的文艺培训,这一学就上瘾了。”陆莉庆顺了顺头发笑着说,现在学习的过程,也是锻炼身体的过程,感觉生活质量都提高了。

今年52岁的黄文成,是市民文化艺术培训学校吉他班的学员。与很多同学因课程内容选班不同的是,黄文成是因为老师而选班。一次偶然机会,黄文成试听了一节李强老师的吉他课,李老师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让他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门课程,于是就跟着李老师学了3年吉他。

去年,黄文成从双楠搬到华阳居住,虽然每次上课,来回得要4个小时,但是他依然乐此不疲。黄文成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李老师授课幽默,琴艺又好。我们都是冲着他才报名学吉他的。”黄文成说,在吉他班,通过李老师深入浅出的教学,他们掌握了基础的乐理知识和简单的琴艺,能够弹奏简单的乐曲,但比起吉他弹奏,更让他们快乐的是,与同学和老师在音乐中的交流,这比真正学个什么来得实在。

刘翠萍、陆莉庆、黄文成3位学员的学艺经历,仅仅是去年市民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总校、分校培训的7.6万名学员的缩影。学员们在这里获得文艺知识的同时,还通过学校的平台认识了新朋友,大家相互交流情感,获得友谊,带来了幸福感的叠加。正如刘翠萍所说:“通过学习文艺,让自己的视野更宽了,内心也更加充实。”

成都日报记者 王嘉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