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专访痛斥毕业生对国歌不敬的那位香港校长

发布时间:2018-02-12 09:44:35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独家专访 痛斥毕业生对国歌不敬的那位香港校长找到了

2017年年底,一段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和侮辱国歌的学生之间的对话,刷爆了网络,陈卓禧校长掷地有声的回应,赢得了众多网民的赞誉。

毕业典礼奏国歌,学生拒绝肃立

2017年12月16日,香港专业进修学校举行毕业典礼,按照学校守则,这个环节要求全体学生肃立,但有同学并没有按要求进行。两位学生被校方请出了会场,同时,他们的十位支持者也一起离场。

十二名学生离场之后,按照既定程序,陈卓禧校长让毕业典礼重新进行了一次。但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在毕业典礼结束后,两名被驱离毕业典礼现场的学生和他们的支持者,围在毕业典礼的休息室外,继续表达他们的抗议和不满。

陈卓禧:他们虽然已经毕业,但是只要他在学校里面有一分钟我就要教育他们。

记者:实际上您在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您心里是不是也是矛盾的?

陈卓禧:是矛盾的也是沉痛的,我们在学校里面当老师的,当然我们对学生的爱心是很大的,但是当我们的孩子发生了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告诉他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所以当时我临时决定出去见他们,就是想让他们有机会抒发他们的意见。

毕业典礼奏国歌,学生举起抗议标语

同样的事情在一年多前也曾发生过,2016年11月,香港专业进修学校举行毕业典礼,当国歌奏响时,多名学生突然举起抗议标语,台上台下顿时一片混乱。

陈卓禧:刚好我们程序里面,我是最后发言的一个,所以我发言的时候,我就脱稿讲了一段话:“在奏国歌的时候,你们做出这样的行为我感到痛心、感到难过,请问如果你离开了香港去到世界旅游的时候,当你遇到自然灾害谁去救助你”。基本上是三个要点,我说第一,你们要尊重国歌,尊重场合,这个场合不是发表自己政治意见的地方;第二,我就说你们不尊重国歌,但是国家对你们意味着什么,你们到外面去旅游遇到了战乱,遇到了天灾谁来救你们。

我们的国家在过去的日子里面派出我们的飞机,派出我们的军舰去把我们的侨民带回来,你们不尊重国歌到你们遇事的时候,你们怎么办,谁来救你们。还有一点就是说,我们希望大家有一个开放的心态,不要把自己蒙蔽在一个狭窄的空间里面去。

2016年的毕业典礼虽然最终完成,但整个过程气氛不是很好,很多学生和家长都表达了不满。汲取上次教训,在2017年这场毕业典礼开始之前,校方就已经公布了典礼中播放国歌时的相关规则,要求所有人在国歌奏响时都要站起肃立。

学生为何闹事?

2017年11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决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澳门基本法附件三。而根据基本法第十八条规定,凡列于附件三的法律,由港澳在当地公布或立法实施。这意味着,如果草案通过,国歌法将适用于港澳。这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解读为限制港人言论自由,此次毕业典礼,个别学生即借此闹事。

陈卓禧:因为他们其实对这个事情没了解多少,现在香港的年轻人很流行所谓立场先行的态度和做法,就是说什么事情你究竟是赞成还是反对,比如说国歌法他们就先问你,你是赞成国歌法,还是不赞成国歌法。其实他们也没有深刻了解国歌法是什么事情,世界上有什么地方有国歌法,其实我们的年轻人现在是非常懒惰的,没有去求真、求实,没有去真正地思考每一件事情的来龙去脉是什么样子。他不去研究我根本不需要跟他去谈这个事情。

记者:那您准备怎么和他们谈,谈什么呢?

陈卓禧:当时我就告诉他这个历史,告诉他要尊重这个场合应该怎么样做才是一个适合的行为。

港专的爱国传统

香港专业进修学校的前身,是成立于1957年的“旺角工人夜校”,是全香港首家提供业余工业教育的民办院校,协助众多劳动阶层掌握一技之长。1987年,旺角工人夜校正式改名为“香港专业进修学校”。2014年,创校五十七年的香港专业进修学校,因为其对社会的卓越贡献,获特区政府批准升格为“港专学院”,成为香港第十九所可颁授学士学位的大专院校。

港专自成立以来就坚持爱国立场,即使在殖民地政府统治期间,遭受各种打压,也从来没有放弃挂五星红旗,奏《义勇军进行曲》。

今年62岁的陈卓禧,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曾任职于香港无线电视台,但受港专前辈的感染,最终放弃优厚的报酬,加入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成为港专的一员。

记者:那靠什么活着,靠什么支撑下来呢?

陈卓禧:我们就是靠群众的支持,比如说港专当时因为坚持爱国被港英政府取消补贴了以后,我们就靠筹款来支持我们正常费用,因为我们当时收的学费是非常便宜的,完全不能够支撑我们的经营,所以老师工资很低的,我们基本上是一般其他人工资的几分之一,是低工资的,所以另外一个压力,不光是机构受到很大的财政压力在我们这里工作,还有很大的财政压力就是都要过贫穷的生活。当年我们为了坚持爱国搞这个爱国教育事业,我们的前辈是付出了很多东西。

陈卓禧说,目前港专气氛平静,校园就是校园,同学大都专注学习。对于毕业典礼奏国歌时拒不肃立的学生,陈卓禧说,学校坚持有教无类,这些毕业生也是港专一分子,校方已经发给他们应有的毕业证书。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