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车瑞金新作《安魂》:用心和笔记录历史

发布时间:2018-02-12 19:47:17 丨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山西省法律援助基金会副理事长车瑞金新作《安魂》面世

原标题:山西省法律援助基金会副理事长车瑞金新作《安魂》面世

近日,由贺龙元帅女儿贺晓明作序、山西省法律援助基金会副理事长车瑞金新作《安魂》,已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正式上市与读者见面。

伟大的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120师在贺龙等将领的率领下,创建了晋西北、晋西南和绥远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形成了拥有50余县、近1000万人口的“晋绥根据地”,其政治中心设在现吕梁市兴县蔡家崖村。在烽火连天的岁月里,无数晋绥儿女前赴后继、血洒疆场,但限于当时条件,牺牲者只能被草草掩埋。

英勇善良的吕梁人民并没有忘记这些为国捐躯的英雄儿女。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和民间的共同努力下,一座雄伟的晋绥革命烈士陵园在兴县拨地而起。与此同时,一段寻找烈士遗骨、确认身份、收迁安葬、抢救历史的故事也在同步进行。期间,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故事,本书讲述的就是这些故事。

《安魂》的作者车瑞金出身军旅,退休前曾担任中共吕梁市委常委、吕梁军分区司令员,也是一名生于斯、长于斯的吕梁人。正是这种特殊的经历铸就了作者对这片土地特殊的情感,在工作期间,作者推动和参与了陵园建设和烈士遗骨的收迁安葬工作。

更难得的是,作者用心和笔记录了事件的全过程,让后人更加了解这段历史。多年来作者一直笔耕不辍,出版的文集《途有所悟》、《悟有所得》记录了工作之余的思考,可读性、借鉴性较强;专著《三晋战事》讲述了发生在山西境内的古今著名战争,有分析、有点评,展示了山西厚重的军事历史;《中央后委在临县》挖掘整理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后委在临县的工作活动情况,充实完善了党史军史,均受到读者好评。近年退休后,作者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目前担任山西省法律援助基金会副理事长,专门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

山西省法律援助基金会副理事长车瑞金新作《安魂》面世

作者简介:车瑞金,1960年6月出生,山西吕梁人。一生习文,半生从军,退休前忝任山西省吕梁市委常委、吕梁军分区司令员,大校军衔。现投身公益,任山西省法律援助基金会副理事长。长年痴于军史,战争史学习研究,曾主编《山西省军区大事记(1949-1999)》《山西省国防动员大事记(1996-2006)》,出版有专著《三晋战事》《中央后委在临县》《安魂》,文集《途有所悟》、《途有所得》。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