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花园

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8-02-26 11:12:17 丨 来源:新华社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开幕八成剧目为现实题材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白瀛)中国国家话剧院音乐剧《你若离开,我便浪迹天涯…》25日晚在北京国话剧场拉开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序幕。4个半月期间,来自全国20家剧团和学校剧社的28个剧目,将在京集中展演,其中现实题材作品占近80%。

据主办方中国国家话剧院介绍,展演剧目中,《谷文昌》《独龙天路》《在变老之前远去》讴歌了共产党员带领群众建设幸福家园的追梦之路,《萧红》记述了文艺名人萧红的一生传奇经历,《家客》《老有所倚》《陶里街23号》反映了普通人的真实家庭情感,《你的侧脸》《拯救大兵友友》表现了青年人的爱情生活和成长经历。

本届邀请展中,部分剧院拿出了“镇院之宝”的复排版本,如辽宁人艺1999年创作的《父亲》,反映了国有大中型企业转型期给普通家庭带来的巨大变化,已演出490场,几乎包揽所有国家级戏剧奖项;山西省话剧院2004年创作的《立秋》,演遍大江南北,成为山西省一张文化名片;国家话剧院也推出了《北京法源寺》《四世同堂》两部由明星主演的保留作品。

还有不少参演作品对中华传统历史文化中进行深入挖掘和阐发创新,赋予其新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兰陵王》以北齐名将兰陵王英勇传奇为蓝本展现关于人性的思考,《兵·道》从现代视角解读了中国古代兵家的大仁大义与悲悯之情,《张謇》彰显了一个意气书生的家国情怀与担当精神,《缂丝箭衣》表现了民国戏服租赁行守护传统文化的坎坷历程。

此外,国家话剧院还将在本次邀请展上推出三部新创剧目:根据鲁迅经典小说《阿Q正传》改编的独角戏《人生天地间》、描写民国奇女子施剑翘誓报父仇面临情法冲突的《审判》、表现张骞出使西域开拓丝绸之路的《行者无疆》。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