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校访谈

央视诗词综艺"霸屏" 诗经楚辞唐诗总有一首温暖你

发布时间:2018-02-26 11:27:32 丨 来源:郑州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最近,一档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和诗以歌演绎经典名篇,广受好评。文以载道,歌以咏志,“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文学名篇在音乐中重获新生。其实,除了《经典咏流传》外,还有不少歌曲的歌词源于古诗词,不少观众认为,在歌唱中学诗词、背诗词,或是经典最合适的传承方式之一。

新一季《中国诗词大会》亮点纷呈

记者获悉,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已经录制完成,即将跟观众见面。

去年,《中国诗词大会》火爆全国,据统计,首轮播出,央视综合频道、科教频道,两套节目收看人数累计11.63亿人次。收视率方面,《中国诗词大会》最高收视率达到1.95,超过了很多黄金档电视剧的收视。《中国诗词大会》的总导演颜芳透露,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将是一场全新的诗词之旅。

节目嘉宾康震透露,新一季《中国诗词大会》亮点纷呈,参与的100余位诗词达人,被分成五大阵营,不同年龄段的选手都有充分展示的空间。今年还设立预备团,增加淘汰机制,新增“诗词接龙”和“超级飞花令”,难度升级,让节目的竞赛感增强。

《苔》刷爆朋友圈,《明日歌》成新年“神曲”

在人们的常规印象里,古诗词要搭配古风古韵,但在《经典咏流传》里,古诗词和部分近代诗词配以现代流行音乐,汪明荃、罗家英、王俊凯、谭维维、王力宏、尚雯婕、凤凰传奇等歌手,加上机器人、饶舌、吉他、钢琴等新“搭档”,让观众耳目一新。无论是山区教师演唱的《苔》,还是王俊凯演唱的《明日歌》,将诗词配以现代流行音乐,让更多观众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无与伦比的魅力。作家梁晓声评价:“我也想到过古典诗词的现代传唱,不过配乐更多想到的是古筝,曲调依然想到的是古调。用如此现代的唱法和曲调来演绎,而且演绎得很贴切,是我没有想到的。”

因为《经典咏流传》,本真质朴的歌曲《苔》刷爆了朋友圈——这段视频全网播放突破4000万,成为春节期间最热门的一首歌曲,可以与王菲、那英在春晚演唱的《岁月》比肩。《苔》是清代诗人袁枚的作品,这首“孤独了300年”的诗作,被乡村教师梁俊和来自贵州山里的孩子们用天籁之声动情演绎一夜爆红,“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诗词对生命的礼赞也让网友感动。

观众点赞“有效帮助孩子学诗词背诗词”

《经典咏流传》播出后,在各大音乐平台全线霸榜。

不仅播放数据表现亮眼,《经典咏流传》中的歌曲还唤起网友内心的诗意,感受到百千年前诗人的胸中丘壑。

有观众力挺节目演绎经典的方式很新颖,“看了一小段《苔》,非常感动,下午一连看了两期,用掉半包纸巾…… 《枉凝眉》的音乐一出来就不自禁地热泪盈眶。用新的、年轻人更易接受的方式去传承经典、传承文化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

还有观众感慨,这个节目帮助了家里的学龄孩子更好地亲近传统文化、学习诗词,甚至更方便地记住诗词,“春节期间一大家子聚在一块儿看央视推出的最新节目《经典咏流传》,传唱者有王俊凯一样的歌星、有老艺术家杨洪基、有谭维维这样的实力唱将、有支教山区的爱心老师梁老师、有来自不同国家的果敢乐队组合……好听的旋律加上中国风和传统文化知识,特别适合家里有小孩的一起看!”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