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张艺谋《北京八分钟》传统结合科技展现民族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8-02-27 09:49:22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原标题:张艺谋《对话·寓言2047》到《北京八分钟》 传统结合科技高冷极简

2月25日,平昌冬奥会闭幕仪式上,张艺谋《北京八分钟》在众所期盼中面世,科技感与中华传统文化的水乳交融震惊四座,短短八分钟尽显泱泱大国风范!这一次张艺谋摒弃人海玩科技,不免让人联想到去年的《对话·寓言2047》,同样的传统与科技融合,同样的高冷极简风,从《对话·寓言2047》的零差评口碑到《北京八分钟》的惊艳世界,张艺谋的转型之路已经分外明朗。


张艺谋《北京八分钟》传统结合科技展现民族文化自信

在平昌冬奥闭幕上,作为下一届冬奥会的举办城市——中国北京带来了别具一格的八分钟演出,向世界发出了盛情邀请。随着音乐响起,象征第24届北京冬奥会的24名轮滑演员和24个带透明发光屏幕的智能机器人来到舞台。这24名演员均来自北京体育大学,其中22名轮滑少年身着LED串灯服饰,另外2名少年演绎“熊猫队长”。他们借助高科技实现的影像变幻,在舞台留下了滑行轨迹,与智能机器人相映成趣,给人们带来了一场融合科技与文化的视听盛宴。作为总导演的张艺谋大胆突破,用科技的手法展现了当代中国不凡的精神面貌,可谓是一次成功的大转型。

事实上早在2017年6月执导《对话·寓言2047》时,张艺谋就开启了颠覆自我的挑战,融合中华传统文化与先进前沿科技展开一次人性与科技的对话。打破自己一贯的风格——对“人海战术”与“大色块”运用,将整场演出的主色调定为“黑白”,走起了高冷范。

作为张艺谋导演的探索巨作,《对话·寓言2047》汇集来自7个国家的20支团队及个人打造了一场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观念演出,剧中不仅有小戏、偶戏、碗碗腔等中国传统民俗文化艺术瑰宝,也交织着来自德国的激光团队、英国的创意舞蹈团队等不同团队丰富的高科技呈现,展现了一次中国民族民间艺术和国际科技团队的激情碰撞。



行业内外零差评口碑张艺谋2047爱丁堡掀“中国风”热潮

据了解,2017年6月《对话·寓言2047》北京首演一经开票,仅两天时间好的位置基本已被抢购一空,可谓是一票难求。不仅如此,这场演出更是吸引了很多社会名人甚至行业前辈慕名而来。音乐家谭盾、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先生、我国第一代电视工作者陈铎先生纷纷现身国家大剧院,蓝天野先生更是评价演出“美可以到极致”。知名导演王潮歌也出现在观众席。此外,众多娱乐圈明星也被这场观念演出吸引,著名歌手张靓颖携老公冯轲一起现身观看演出,人气偶像关晓彤、吴磊等也到场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对话·寓言2047》因良好的口碑更是受邀前往英国爱丁堡中华文化艺术节。虽然是演出首次在国外的亮相,但是依然有很多慕名而来的观众排起长队等待入场,能容纳1200名观众的剧场座无虚席。从艺术圈到娱乐圈的认可,从国内到国外的风靡,可见这场演出的受欢迎程度非同一般!

继《北京八分钟》之后,张艺谋的高冷代表首作《对话·寓言2047》也即将在3月回归。据悉这场由别克出品、张艺谋执导的演出首场即将于3月4日-5日在上海大剧院展开,现卖票通道也已开启,其后演出也会陆续到达杭州、广州等地,相信届时会给当地观众带去不一样的视听盛宴!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