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排行

歌剧《英·雄》下周唱到清华 讲述中共第一位女党员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02-28 10:26:35 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即将在北京举办的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中,湖南省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创排的大型民族歌剧《英·雄》是一部刚刚打造出炉的民族歌剧。1月18日在株洲大剧院成功首演,受到歌剧专家和观众的盛赞。3月5日和6日,《英·雄》将作为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的第一部作品在清华大学新学堂演出。届时,这部表现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和丈夫何孟雄的英雄故事的歌剧将与清华大学的师生近距离接触,力求感动今天的学子们。

大型民族歌剧《英·雄》由张林枝编剧、杜鸣作曲、黄定山导演,歌唱家王丽达和王传亮分别扮演缪伯英和何孟雄。该剧描写两人初识于北大校园,在李大钊的帮助下成为中国最早的一批共产党员。1920年何孟雄赴俄途中被捕,缪伯英四处筹钱仗义相救,并于同年九月结成夫妻。婚后不久两人又各自奔赴自己的岗位与敌斗争,聚少离多。在血雨腥风的大革命年代,缪伯英亲历二七大罢工死里逃生,为了掩护交通员英勇牺牲,而何孟雄被捕入狱面对敌人严刑拷打大义凛然,最后英勇就义。

该剧出品人、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主任肖鸿斌说:“早在4年前,我就想制作这台歌剧了。我曾赴湖南炎陵演出,在参观何孟雄故居时,了解到何孟雄是中共早期党员之一,他的妻子缪伯英还是我国首个女共产党员。我于是广泛搜寻两人的历史资料。去年7月,歌剧《英·雄》完成一稿后,入选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9部重点扶持剧目之一。评委说,歌剧《英·雄》以历史事实为背景,塑造出一对可歌可泣的‘英雄夫妻’形象,是一个很好的红色题材,传播了正能量。”

民族歌剧《英·雄》总导演黄定山表示:“红色题材怎么用当代形式来表达?这可能与以往歌剧,或者其他艺术门类来表现红色文化有所不同。这部剧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时尚、潮流。那个年代具有革命性、时尚性的一群年轻人的青春热血故事,对当代青年仍具有重要意义。他们的时尚、潮流表现在哪?那就是他们一直追寻最先进的理念和思想。他们不是为了个人的命运,而是整个的国家。而这种时尚和潮流要用今天的眼光表达出来。”

主演王丽达说:“缪伯英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女党员,对于这样一个英雄人物,我始终怀有一颗崇敬之心。我自己也是党员,对前辈的事迹,刚开始通过读剧本,到后来大量搜集缪伯英的资料,去慢慢了解这个人物,感触很深。他们这一代人对党的执着追求和坚定的信仰,值得当今党员学习。所以,在整个排练过程中,我都怀着敬畏之心,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力争做到最好,传承好缪伯英的信仰,传递出女英雄不朽的精神。”

歌剧《英·雄》故事发生在湖南,作曲家杜鸣为该剧创作的音乐融入了湖南花鼓戏和湘东民歌的元素。据悉,在参加了中国民族歌剧优秀作品展演后,该剧的主创们还将继续修改打磨,让这部作品成为“留得下来、传得开来、立得住”的好作品。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