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陈其钢合唱处女作元宵节首演

发布时间:2018-03-01 11:33:32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陈其钢(右一)与指挥家亚历山大·布洛赫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在排练《江城子》。肖一摄

“原来国内很多合唱根本不是合唱,只能算是齐唱。但这一次不同,我很受振奋。”著名作曲家陈其钢的合唱处女作《江城子》本周五将迎来世界首演,昨天上午,在国家大剧院看过排练后,陈其钢面露兴奋的神色,“这个作品我挑战了自己,又挑战了合唱团和乐队,已经做到极致。”

在世界古典音乐圈,陈其钢创作的双乐队协奏曲《蝶恋花》、钢琴曲《京剧瞬间》等颇有影响力;在中国普通观众印象里,他创作的2008年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电影《山楂树之恋》主题曲也广为流传。但他从未创作过合唱形式的作品,因为他觉得很多合唱团只是在“齐唱”,只唱同一个旋律,没有声部和层次的变化。“但这一次我想做一个变化,挑战一下。”于是他接受了国家大剧院、英国BBC古典广播、英国格拉摩根谷音乐节、澳大利亚悉尼交响乐团的联合委约,创作了《江城子》。

《江城子》取材自苏轼悼念亡妻而作的同名词作,是一部为民族女高音、合唱与交响乐团而作的作品。届时,该曲将由法国新一代指挥家亚历山大·布洛赫携手女高音歌唱家孟萌,联袂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管弦乐团完成世界首演。歌唱家孟萌在西洋声乐演唱与中国传统戏曲方面皆有所长,便以女声担任苏轼的角色。

陈其钢在创作中把合唱技巧发挥到了极致。据说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的队员们一拿到谱子,便情不自禁地高呼:“这是建团以来遇到的最难的当代合唱作品!”不同声部要同时发声,不仅节奏复杂,还穿插着歌词。“这样两个和弦一起进入,难处理吗?大家一起唱的时候,标准音好找吗?”排练时,陈其钢故意向合唱队员发问,问完后自己也诙谐一笑。其实他心知肚明,这部作品的复杂程度,“放在国外合唱界演出也是相当难的。”

从1月份排练到现在,陈其钢觉得效果超乎想象,不仅在技术上实现了一次飞跃,演唱的氛围也恰到好处。乐队隐藏在合唱之后,而非凌驾人声之上。有些地方声音很小,但情感丰富,各声部的配合甚至能让观众听见“平时听不见的声音”。等到情绪迸发的最高处,一声高呼实实在在地喊出来,道出苏轼词作中悼亡的主题。

“苏轼在词作中跨越生与死,既诗意又空灵。我也有类似的生活遭遇,非常理解他的心态。”几年前,陈其钢的独子不幸意外离世,悲伤一直萦绕在他的心上,每每提及都十分沉痛。这一次,他把感情倾注到创作中,“我相信人类的情感是共通的,同样的情感,不管用中西什么乐器,外国人听了也会感动。”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