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中山音乐堂古琴专场纪念大师成公亮

发布时间:2018-03-02 10:20:39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3月2日元宵佳节之际,“忆故人——纪念成公亮先生专场音乐会”将在中山音乐堂上演。届时,观众们将在“秋籁”之音的陪伴下,与古琴大师成公亮先生的女儿成红雨等音乐家共度一个充满回忆与温情的难忘夜晚。

古琴“秋籁”,仲尼式,制于唐代,存世至今已1302年。“秋籁”音色典雅,细腻圆润,音量虽小而余韵绵长。此琴原由明末清初的琴家叶诗梦收藏,1985年转至成公亮先生手中,如今已交给了成红雨。作为在传统琴曲的挖掘整理、经典作品的改编移植、现代琴曲的创作出新三方面都颇有建树的古琴大家,成公亮打谱或创作的《文王操》、《桃源春晓》、《洞庭秋思》、《凤翔千仞》、《袍修罗兰》组曲等都已成为琴曲的经典。2010年,成公亮在天津音乐学院授课,堪称古琴“宝典”的《秋籁居琴课》就是根据本次讲课的录音整理而成的。在3月2日的音乐会上,除了携“秋籁”而来的成红雨,受邀的演奏者均为“琴课”的亲历者,其中天津音乐学院李凤云教授是“琴课”的策划和主持,还有几位是记录和整理“琴课”的古琴学子。此外,成公亮的女婿、德国作曲家和钢琴家海纳也会来到现场。故人将齐聚一堂,共同追忆已于2015年逝世的成公亮先生。

本场音乐会的曲目囊括了《忆故人》、《桃源春晓》、《孤竹君》、《凤翔千仞》等多首成公亮的代表作。“我会在音乐会上弹奏《忆故人》,与大家共同缅怀父亲。《忆故人》一曲是父亲于1959年在上音附中专攻古琴专业时向主课老师张子谦先生所学”,成红雨介绍。此外,她还将与海纳合奏一曲由成公亮改编创作的古琴曲《太阳》。

据介绍,本场音乐会是中山音乐堂“中国古琴名家名曲”系列音乐会的第二场。本系列的最后两场“二十年后再聚首——东西南北四琴家音乐会”将于5月4日、5月5日上演,李祥霆、龚一、曾成伟、李凤云4位著名琴家将齐聚一堂。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