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好人是那雨中的花伞——访歌曲《好人》曲作者董宏

发布时间:2018-03-02 10:29:10 丨 来源:光明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第五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好人是那冬天的阳光,好人是那夏天的荫凉,好人是那雨中的花伞……”在董宏电脑上循环播放的这首《好人》,是他在八年前与洪小江一起创作,后来又经过邬大为润色的作品。

2010年,与妻子一起创办《长治·大众原创歌曲》杂志的董宏,曾因经济问题而陷入困境。正是许多好人的帮助,和做一个好人的信念,支撑着他一直坚持下去。于是,他和洪小江合作了《好人》这首歌。

在他创办的长治首届大众原创歌曲演唱会上,因为时间紧迫,这首歌由长治歌手、董宏的妻子宋献红首次演唱。不久之后,歌唱家金波观看了演唱会视频,当天夜里就打电话给董宏,表示愿意演唱这首歌曲。2012年,深圳一家唱片公司出版的歌曲专辑中收录了此歌。后来,词作者邬大为又对《好人》这首歌作了润色。

2014年,安徽省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好人馆”。《好人》这首歌被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明办定为“好人馆”馆歌,由女高音歌唱家王莉演唱。之后,安徽省歌舞剧院两名歌手随“好人馆”好人事迹在全省巡展的同时进行巡唱。

“没想到多年前创作的这首《好人》,能受到这么多歌唱家的青睐。我当时事业上遇到了困难,就特别渴望能有好人帮一下拉一把,有感而发谱了曲,洪小江老师答应作了词,并为歌曲作了一些推介。”董宏说。

推广大众音乐是董宏一直秉持的梦想。担任长治广播艺术学校声乐教师后,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他用自己所有的积蓄创办了《长治·大众原创歌曲》杂志。他希望这本杂志能为全国的音乐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才华、相互交流的园地。

如今,这本杂志的名气越来越大。把杂志上刊登的歌曲精品选出来,组织大众原创歌曲演唱会,这是董宏每年都要组织的一项活动。这样的演唱会已经连续举办快十年了。“我为民间音乐人举办演唱会,就是要增强音乐人的凝聚力。”董宏说,这项公益的演唱活动搞起来难度大,“拆东墙补西墙墙墙不倒,抓一事成一事事事顺心,我就是用这句话鼓励自己的。”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