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文化建设繁荣创新坚定自信 文学艺术精品持续涌现

发布时间:2018-03-05 09:44:58 丨 来源:光明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制图:杨震

关于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幅文化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画卷在神州大地徐徐铺展。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文艺工作呈现出新的面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支持戏曲传承、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改进文艺评奖……随着改革的深入,文艺创作活力得以充分释放,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得到大幅提升,文艺作品的社会效益更加凸显,我国文化建设有了崭新格局和气象。

文化领域改革深入推进

“这个戏虽然好看、搞笑,却不深刻,它博得的笑声太廉价!”“演员们的表演问题比较多,内心动作不够准确,表演浮于表面。”在国家艺术基金日前举办的话剧《徽商传奇》研讨会上,专家们的批评见筋见骨,撞击人心。

“文艺批评要的就是批评,不能都是表扬甚至庸俗吹捧、阿谀奉承。”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长期以来文艺评论中存在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携带“改革基因”而生的国家艺术基金,努力撬动文艺生态变革,标志着我国在文化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创新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国家艺术基金的成立和运行,是5年来我国文化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2014年,《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出台,这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第一个专项小组改革方案。随后,《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一一出台。

一个个方案、一项项部署,党中央对文化改革发展的认识日益清晰,步伐铿锵有力。正如清华大学教授熊澄宇所言,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文化建设的思路和部署,辨析了文化发展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关系,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理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正在全面推进。

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

人民群众是文化建设的主力军,也是文化建设的受益者。5年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步入发展快车道——全国“三馆一站”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部免费开放;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等重大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贫困地区民族自治县、边境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工程等项目逐步推进。

数据最具有说服力:2016年,全国文化事业费770.69亿元,比2012年增长60.5%;2016年,全国公共图书馆总藏量9亿册,全国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量从2012年的0.51册(件)上升到了0.65册(件);2016年,全国群众文化机构开展活动184万次,服务群众5.79亿人次,比2012年分别增长52%、32%。

在已经建立起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的基础上,近两年,各地努力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的短板,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由硬件向软件升级。

目前,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开展全方位对接合作,形成了“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发展联盟”,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迈出了协同发展的实质步伐。重庆市开展全市公共文化服务物联网服务试点,实行百姓点单、政府配送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其他地区也已探索出如浙江文化礼堂、安徽农民文化乐园、山东贫困村文化大院、甘肃“乡村大舞台”、江苏镇江“1+X”服务中心、广东中山“2+8+N”社区综合文化中心等一批符合当地实际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模式。

文学艺术精品持续涌现

2012年,中国电影票房为170亿元。5年后的2017年,这一数字达到559亿元。比一路高涨的票房数字更让人欣喜的是,中国电影的品质也一路提升,《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战狼2》《红海行动》等口碑和票房俱佳的作品一部接一部地出现,高品质大片已经主导电影市场。在其他文艺领域,也涌现出诸如图书《抗日战争》《曲终人在》,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平凡的世界》,舞台艺术作品《焦裕禄》《李保国》《西安事变》等一大批精品力作。

在国际舞台上,彰显时代创新的中国故事引来八方喝彩:京剧名家张火丁走进纽约林肯中心,成功演出全本京剧《白蛇传》《锁麟囊》;上海昆剧团将汤显祖的“临川四梦”首次完整搬上舞台并开启世界巡演,所到之处盛况空前;莫言、曹文轩、刘慈欣等一批中国作家,站到了世界最高领奖台上。

“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5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一步步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委员指出,“要攀登文艺高峰,绝不可以放低对‘高峰’的高度要求,降低对文艺精品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要求。广大文学家、艺术家要耐得住寂寞,以生命之力去投入创作,呼应时代要求,创造文化活力,通过扎实创新的创作实践,开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记者韩业庭)

获得感·大家说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委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文学事业、文学创作、文学编辑、文学出版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呈现出全面繁荣、共同进步的局面。过去5年多来,各种题材、体裁的创作者都非常活跃,创作方式、传播形式也展现出共同发展的趋势。这5年多来,在网络文学得到飞速发展、受到广泛重视的同时,全国各地的文学期刊也在回暖,为文学创作带来新鲜力量。

近年来,随着几位中国作家先后获得国际文学大奖,中国当代文学的国际认知得到发展,中国文学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今非昔比。中国作协非常重视并致力于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近年来多次举办国际汉学家文学翻译大会和多边论坛,主办中国当代文学海外译介工程,支持《人民文学》杂志9个语种出版发行等。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汉学家、翻译家主动选择中国作家作品翻译推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当代作家及其译作数量、语种不断增多。这是我国综合国力在文化、文学方面发展进步的体现,也是软实力显著提升的有力证明。

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节目部主任吕逸涛委员: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近年来,文化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一大批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文艺作品赢得口碑、收视、票房、发行量等多方面的丰收,这是我国文化市场日益繁荣的生动例证。随着大数据、“互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模式和新技术的不断涌现,电影、电视、手机、互联网、动漫、游戏等文化形态或媒介的逐渐融合,促进了业界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升。这5年来,电视节目的生产和制作更加精良,节目类型和风格更为多样化、年轻化、时尚化,节目模式和样态翻新速度不断加快,并且呈现精品节目不断涌现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由于网络自制节目快速发展,对电视节目市场产生挤压,进一步刺激该领域的创新能力和良性竞争。近年来,央视推出的《中国好歌曲》《朗读者》《国家宝藏》等一批优秀节目模式,已经输出或正在输出海外,这不仅彰显了我国的文化自信,也加快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让中国故事吸引世界目光。

四川现代职业学院辅导员严霞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文化政策为我们带来了切实的利益。在我的家乡,每天到“农家书屋”看书已成为村民生活的新时尚,在书屋里,学习养殖技术、了解市场信息十分方便。村民有了知识,才能更快走上致富路。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