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戏曲稀有剧种需要“年轻化”保护

发布时间:2018-03-05 09:48:11 丨 来源:铜陵文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前不久,“2018首届戏曲稀有剧种贺新春互联网公益晚会”拉开帷幕,近百个稀有戏曲剧种在河南广播电视台8号演播厅集中展演。而在当日,这些稀有戏曲剧种已进行了全天的互联网直播互动。(中国新闻网)

为了这台晚会,主办方历时三个月寻找,足迹踏遍新疆、云南等12省市,最终有道情、四平调、嗨子戏等近百个稀有剧种参加了当晚的演出。为了这台晚会,主办方克服了多少困难我们并不知情,但是我们能够真切感受到相关部门为推动稀有剧种的健康发展、促进稀有剧种的活态传承所做出的努力。

戏曲稀有剧种是传统戏曲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虽然戏曲稀有剧种天生具有地域性强、观众数量少的“缺陷”,但是有绝活、接地气一直是戏曲稀有剧种的安身立命之本,使其能够守着一方水土自吟自唱度过了几百年。近些年来,由于重视程度不够和现代文化的冲击,戏曲稀有剧种的传承陷入危机之中,仅靠一台晚会显然还不能撑起戏曲稀有剧种的未来。没有创新和活力,戏曲稀有剧种很难走得远。所以,必须在促进戏曲稀有剧种年轻化发展上多下功夫。

戏曲稀有剧种的年轻化发展,重点是在两个方面做到年轻化。首先是演员和观众要年轻化。在不少地方,虽然戏曲稀有剧种仍然拥有不少观众,人气也比较旺,但是演员和观众的老龄化趋势十分明显,缺少新鲜血液的补充。因此,要注重戏曲稀有剧种年轻演员和年轻观众的培养;其次是剧目内容和传播手段要年轻化。戏曲稀有剧种属于古老的艺术形式,不少戏曲稀有剧种的剧目内容陈旧,鲜有新作问世,而且传播手段往往也过于老套,难以适应现代人的欣赏口味。因此,要加快创新步伐,使戏曲稀有剧种剧目内容和传播手段更加年轻化,更好地满足现代人的欣赏需求。

年轻化发展不仅可以充分展示戏曲稀有剧种的独特魅力,同时也有利于激活戏曲稀有剧种发展的内生动力,使这些古老的艺术形式能够更好地活在当下,更好地融入现代人的文化生活。因此,相关部门要在戏曲稀有剧种的年轻化发展上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多出实招,延续好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