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互联网助力音乐产业创新驱动发展——以网易云音乐为例

发布时间:2018-03-07 14:20:13 丨 来源:千龙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网易云音乐APP首页,提供大量个性化发现音乐的功能

近期,一档《经典咏流传》节目刷屏了很多人的朋友圈。当《将进酒》、《苔》、《梁祝》这些经典作品成为旋律悠扬的音乐,不少观众都为之深深感动。与此同时,这个中国首档大型原创诗词文化类音乐节目,也再一次让音乐行业体会到“创新”的力量。

对音乐节目而言,好的创新方式可以极大地提升其中音乐作品的美誉度与传播性。而对于整个产业而言,创新则无疑是驱动整个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如何用创新驱动音乐产业发展?它需要的不仅是音乐内容层面的创意与创新,在数字音乐成为我国音乐产业主要引擎的当下,运用互联网进行科技创新,在产业变革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当然,音乐产业的科技创新往往不体现为前沿技术的突破,而是体现在音乐产品的功能体验之中。

首先,从需求侧来看,互联网科技创新能更好挖掘和满足用户的音乐需求。比如,用户不仅有听音乐的需求;更有发现、分享音乐等需求,但此前这些需求却难以得到很好的满足,也限制了产业发展。互联网则为相关创新变革提供了可能。以2013年上线的数字音乐平台网易云音乐为例,其创新性地使用歌单架构替代当时业界主流的曲库架构,并上线独具特色的评论功能,让音乐产品天然具有社交属性和UGC特点,将音乐的发现与分享嵌入产品内核之中;同时,充分利用最新的大数据技术,为用户提供精准的个性化推荐服务。

基于“音乐+社交”战略,网易云音乐进行了一系列产品创新,很好地满足了个性化发现和分享音乐的需求,被用户誉为“比我女朋友还懂我”的产品。公开信息显示,网易云音乐曲库收听率达80%左右,远高于国内一般平台40%左右的平均水平。这些创新无疑助推了该音乐平台消费需求的增长。

其次,从供给侧看,音乐产业的长远发展,离不开产业源头不断涌现的音乐作品。在华语音乐造血功能阻滞的当前,互联网科技创新对原创音乐的创作及传播有不小促进作用。

2016年11月,网易云音乐推出“石头计划”,从推广、原创作品录制扶持、演出、赞赏、音乐人指数等七方面为原创音乐人提供全方位扶持。为音乐人开通赞赏,让其有更多渠道获得经济收益;打造音乐人指数,为音乐人自身发展提供参考……这些扶持原创音乐的举措,都离不开产品创新的赋能。

 

网易云音乐“石头计划”为原创音乐人提供全方位扶持

2017年11月,网易云音乐与亚洲数字音乐领导品牌KKBOX达成战略合作。其中双方共同上线了“华语速爆新歌”歌单,这一基于歌单功能的创新尝试同样对优质华语原创音乐的传播起到了推动作用。女歌手Julia Wu吴卓源的单曲《别哭了》经该歌单一天推广曝光后,播放量从最初的几百跃升到几百万。

目前,网易云音乐用户数超4亿,是国内最大的音乐社交平台;同时,其入驻独立音乐人超5万,也是国内最大的独立音乐人平台。平台在满足用户需求及助推原创音乐方面的众多创新,是驱动这一产品自身发展的重要原因。未来,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理念进行科技创新,无疑将继续驱动音乐产业的变革发展。

2018年2月,网易云音乐与腾讯音乐互授版权;3月6日,网易云音乐又与阿里音乐宣布达成版权互授合作。版权开放共享成为行业共识,如何更进一步通过创新提升用户体验和产品竞争力,也成为音乐平台需要更多考量的事情。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