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人生天地间》独角戏呈现阿Q精神胜利法

发布时间:2018-03-07 16:53:28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讯(记者王润)3月8日至18日,根据中国现代文学大师鲁迅的中篇白话小说《阿Q正传》改编的话剧《人生天地间》,将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新年首部新作,参加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在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上演。该剧由杨占坤编剧、刘立滨导演、苏小刚主演,全剧通过底层小人物阿Q的亡魂回顾自己既平淡又悲惨的短暂一生,以荒谬的喜剧性行为演绎了一出精神上的悲剧。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导演刘立滨表示,该剧之所以选择独角戏的形式,不仅仅因为独角戏是国际舞台上极具影响力的一个戏剧品种,同时也是对演员的巨大考验,包含说学做唱,具有强烈的喜剧色彩和娱乐性。主演苏小刚通过阿Q的视角看世界,融入戏曲身段、念白、评书、绕口令等民族艺术表现形式,用“讲述”的方式、虚拟性的表演呈现角色、演员本我与观众三方的关系,凸显话剧的语言魅力。该剧在北京演出之后,计划将于今年3月赴印度参加第九届戏剧奥林匹克戏剧节。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