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我喜欢的歌手,你可能不知道

发布时间:2018-03-08 11:36:38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春暖花开,流行演唱会市场活跃起来。从目前至6月这几个月时间里,仅在票务网站上能看到的演唱会就有近30场。不过在这30场中,大众流行的面孔不多,唱主角的反而是主打个性标签的歌手。随着市场分众化程度提高,多样化的音乐种类越来越有影响力。

一般印象里,流行演唱会大多在大型体育场馆举办,不过在目前公布的近30场演出中,中小型场馆承包了演唱会的大头数额。

上半年,尽管有王力宏、潘玮柏、伍佰等音乐人将“落户”首都体育馆、凯迪拉克中心等体育场馆,但总数不足10场。除此外的20多场演唱会都“花落”中型剧场或小型场地,如北展剧场、国图艺术中心、北京剧院、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乃至疆进酒、糖果TANGO等。

在中小型场馆登台的音乐人风格多元,包括流行、民谣、爵士、摇滚、电音等音乐种类。比如,有专攻影视歌曲的女歌手崔子格,再唱《天国的嫁衣》《太子妃升职记》《我的野蛮女友2》等影视作品的主题曲;有音乐人赵雷的偶像——来自瑞典的苏菲·珊曼妮(Sophie Zelmani),她的歌曲《breeze》被赵雷改编为《家乡》;还有备受90后、00后小青年追捧的独立音乐人陈鸿宇。

在北京演出行业协会会长张海君看来,能在大型体育场馆开演唱会的多是占据市场份额极大的偶像级歌手,而当下演出市场潮流变化越来越快,歌手也越来越多,对不少处于上升期的歌手来说,中小型场馆更为适合,售票风险也更小。

“现在是一个‘我喜欢的歌手你可能连名字都不知道’的时代。”聚橙网总裁、万有音乐总经理蒋宽发现了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现在的观众都追求个性,这也使得演唱会的种类越来越多。”

90后观众王媛一向对日系音乐情有独钟。一周前,她刚买了日本摇滚歌手MIYAVI来京的演唱会门票,在朋友圈“打卡”炫耀,不熟悉这位歌手的朋友却看得一头雾水。“我们有自己的圈子,不听日文歌的人不了解很正常。”王媛说,她所在的一个动漫群里,常有小伙伴分享日系动漫作品的歌曲,并共享音乐人的巡演消息,只要条件允许她都考虑去现场看。相比之下,那些大型流行演唱会,她反而不感兴趣。

像王媛这样追求个性、黏性极高的粉丝不在少数。据大麦网、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中国现场娱乐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对比2017年与2016年各种风格演唱会的票量数据,最主流的“流行”类风格标签占比下降,而带有金属、爵士、乡村等一些看似冷门的音乐风格演出,数量均有增加。

在蒋宽看来,现在演出市场风格种类越来越细分,每一类音乐的粉丝量不如“大流行”庞大,但有强大号召力,“四五万人的体育场确实坐不满,但要在几千人的场馆开演唱会,经常一票难求。”他还透露,在上海,法语演唱会的票往往卖得很好,“完全想象不到,小语种的演出竟有这么大的影响力。”

“流行音乐市场上,巨星演唱会像是塔尖,那些在中小型场所里的演出像是塔基,完善了演艺生态。”在张海君看来,原来歌迷在体育场听偶像巨星的演唱会,多少有点神圣感,“经常是等个一年,甚至几年才有一场。”可在小型场地听演唱会的消费者,与其说是冲着偶像来的,不如说已经把看演出当成了生活方式,“小场地票价相对低,有的还可以点杯咖啡或酒水,适合朋友聚会,慢慢就变成了都市休闲的选择”。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