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评剧《安娥》赢得掌声36次

发布时间:2018-03-12 13:03:57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怒发早已三千丈,何不化笔为刀枪?投笔从戎书生意,守土应有女红妆。你我携手抗战去,拼将热血挽危亡!”舞台上,评剧表演艺术家袁淑梅饰演的“安娥”与张超群饰演的“田汉”依偎高唱。这对生逢乱世的有情人在民族的生死存亡之际,早已将儿女情长化作同仇敌忾的满腔怒火。昨晚,由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创排的“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入选作品、原创现代评剧《安娥》圆满结束了两天来在中国评剧院的演出。作为本次展演29部作品中唯一一台评剧,《安娥》让不少偏爱这个剧种的戏迷过了把痛快瘾。“小时候我在唐山听过评剧,三十年前来北京工作后几乎就没听过了。”散场时,河北籍的退休教师王先生仍然沉浸在兴奋中,“《安娥》的水平和质量都非常高,也特别纯正。我为河北感到骄傲!”

原创现代评剧《安娥》讲述了“五四”新女性安娥不断追求女性的独立和自由,终于在时代洪流中将个人命运与民族危亡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人生际遇。安娥作为有名的才女,作词的《卖报歌》《渔光曲》《打回老家去》至今仍是家喻户晓的经典。此外,她与田汉之间的感情也令许多人倍感唏嘘。

但有些遗憾的是,多年来,“安娥”这个集民族大义、才情和美貌于一身的人物形象很少见诸舞台。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位来自石家庄的传奇女性,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从2013年开始正式筹备现代评剧《安娥》。主创人员先后到北京、湖南、石家庄等地收集素材,同时多方联系田汉和安娥的亲属,请他们讲述更多不为人知的故事与细节。经过十几次修改,2015年1月,剧组终于确立了投排本。从2015年9月起,《安娥》连续参加了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等活动,大受好评。扮相俊美、嗓音甜润的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袁淑梅演活了“安娥”这个复杂的人物形象,无论面对家国危亡时的慷慨,还是与田汉相处时的细腻柔情,都在袁淑梅的举手投足间演绎得淋漓尽致。首演当晚,剧场中响起的掌声足有36次之多。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