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让中国戏剧呈现大国气象

发布时间:2018-03-14 14:54:21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记者阎彤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田沁鑫在政协会上表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艺术传统源远流长,戏剧从先秦的优,到汉百戏,从唐朝参军戏到宋金院本,从元杂剧到600年前的昆曲,200年前的京剧。如何运用中华艺术的宝贵财富,构架好的故事,创造符合时代精神的中国式表达,让中国戏剧呈现出大国气象,令世界看到中国艺术优雅、光明的精神。是新时代戏剧工作者要努力的方向。

谈到文化创新,田沁鑫认为,“中国戏剧创新的基础肯定是本民族的文化和艺术。”田沁鑫说,“中国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我们先要固本之体。可以学习西方戏剧理念和技术,但不是照搬结构和模仿西方形式,我们只有热爱中国,坚定文化自信,对西方艺术做有鉴别的吸收,才能创造符合新时代中国精神的大国气象作品。”如何做到大国气象?田沁鑫认为,只有对中华艺术有透彻的认知和审美,对中华文化有深入了解和体悟。不忘初心,立根之本,学习先进,创新实践,努力创造思想精深,艺术精良,技术精湛的戏剧作品。

“世界知名剧团都有展现本国气质的戏剧,我希望中国国家话剧院可以将中国故事以现代视角展现给世界。”田沁鑫在《生死场》《青蛇》《四世同堂》《北京法源寺》等剧中,就尝试将中国故事附加上现代视角。对于昆曲《1699·桃花扇》,田沁鑫征得故宫博物院同意,使用明朝“南都繁会图”做喷绘纱幕。打上灯光后,600多年前南京繁华的街道被重新展现在观众面前。“我们用一种现代的审美,呈现了600年前中国戏剧的古典之美。”

同时,田沁鑫认为,在科技时代,戏剧也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讲好中国故事,不能排斥学习西方的技术手段。“无论是现实题材还是历史题材,都需要赓续中国文化传统,构架好的故事,通过现代技术和视角,做好中国式表达,这样才能与世界戏剧并驾齐驱。”

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上,田沁鑫提交了一份关于“艺术教育”的提案。她说,希望通过艺术教育,提升人们的艺术兴趣和素养,改善人际关系,从而了解、认知中华文化。她呼吁继续加大对广大群众美育教育的重视程度,将美育工作纳入具体的政府职能之中,并进一步明确主管部门,推动完善教育、文化等相关主管部门之间的协同机制。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