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指挥张弦:排练两个半小时等于走了一万步

发布时间:2018-03-16 09:40:09 丨 来源:新京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张弦说希望她的指挥作品里有明亮的金黄色。受访者供图

她是全球知名的女指挥家,接受新京报专访讲述人生经历与指挥之路

指挥张弦排练两个半小时等于走了一万步

在世界古典音乐界,“指挥”是一个被男性主导的职业。但是,出生于中国丹东的女指挥家张弦却在国际上闯出了一片天。她是2002年首届马泽尔·维拉指挥大赛冠军;她是纽约爱乐乐团首位女性助理指挥,意大利交响乐团历史上首位女性音乐总监;2015年,她还被任命为美国新泽西州交响乐团的第14任音乐总监,半月之后,又被英国BBC威尔士国家管弦乐团与合唱团聘为首席客座指挥。张弦常年游走于欧美乐坛,不过在今年,她能更多与国内观众见面了。3月底,张弦将合作大提琴家王健,在杭州执棒杭州爱乐乐团演出;夏天,她还将两次回到国家大剧院,指挥歌剧《长征》以及与乐团共同进行表演;12月,她更将带着BBC威尔士国家管弦乐团来到中国巡演。

第一次指挥,拿的是一双筷子

在世界范围内,“指挥”总数人不多,女性就更少了。究其原因,“一般学音乐的人,大多都在唱歌或者搞器乐。他们一般从小就练琴,也很难想到说,我会把这个丢掉,去学指挥。”张弦说,自己也是误打误撞才进入了指挥这一行。

1973年,张弦出生在辽宁丹东的一个艺术家庭,11岁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主修钢琴专业。“当时我们班就收了一个钢琴专业的学生,就是我。但是进去之后,老师说我个子小,手指也太小太软了,没有力气,在钢琴方面还是有点欠缺。”张弦说,其实她天生具备绝对音高,乐感一向很好,“在这个时候,我就遇见了吴灵芬老师。”

吴灵芬是中国少有的既站舞台又站讲台的女性指挥家。当时,她有一个合唱团,而张弦时常去团里弹弹钢琴,一起排练,“跟吴老师认识了之后,她就建议我说,要不你学指挥吧。”就这样,吴灵芬的一句话,改变了张弦的命运。

后来,张弦顺利升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师从著名交响乐女指挥家郑小瑛。有趣的是,张弦第一次真正拿起指挥棒,居然是郑小瑛家里的筷子。“当时在郑老师家里上课,”张弦回忆说,“刚开始,她告诉我们要先学空手指挥,不许拿棍。后来一年多了之后,有一天中午,郑老师突然说,我觉得你可以拿棍了,你试试吧。”当时,郑小瑛旁边是个餐桌,她就顺手递了一双筷子给了张弦,“所以我的第一根指挥棒,真的是筷子。”

第一次上台,腿都要打战

在中央音乐学院建校50周年时,张弦终于拥有了第一次登台指挥的机会,“当时是中央音乐学院跟中央歌剧院合演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那本来是吴灵芬老师的演出机会,我只是帮她弹钢琴。但是有一天,她突然跟我说明天来不了了,让我去指挥。”

彼时,还没毕业的张弦,连乐团都还没指挥过,更别说歌剧了,“当时给我吓的,腿都要打战了。但吴老师说,我对你有信心。她就这样把我扔到了水里面,看我能不能游过去。”然而事实证明,张弦果然“游过去”了。彩排时,她在舞台上挥舞了20分钟之后,原本不太满意临时换人的乐团经理,也开始点头称赞她了。

在修完硕士的课程之后,1998年,张弦只身赴美,前往辛辛那提音乐学院攻读指挥博士。毕业之后,她留在学校成为了一名教授。2002年,张弦参加了首届马泽尔·维拉指挥大赛并拿到冠军,“那年我28岁,参加完比赛,我就辞去了学校的工作,开始到纽约爱乐工作了。”

有过硬的专业素养,才能信服于人

从替补指挥到马泽尔的助理,再到副指挥,张弦在纽约爱乐浸泡了六年。“我在那里最大的收获,就是‘耳濡目染’。我们整天看到的和听到的,都是世界上一流的表演。当时恨不得都要住在那里,早晨听排练,晚上听演出。回家睡完觉,早上过来再听另外一个指挥,另外一套曲目。”长此以往,张弦收获了庞大的曲目量,“也学会欣赏演出中不同的层次和品位,以及到底什么是最好的声音,到底什么作品可以演成什么样子。对我来讲大开眼界了。”

张弦说,国外很多专业乐手,反应非常快,也非常认真,这对指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问指挥的问题,都是很有水平的问题,比如说贝多芬第四交响乐,第一乐章中间某一段有几个变音,每个指挥在那里的处理都不一样。当人家举手问你这部分到底要哪个音时,如果没有经验或者没有准备好的指挥,可能就糊里糊涂答不出来了。”

在张弦看来,取信于乐团的重要方法,就是过硬的专业素养,“国外乐团一般头一次排练都已经成型90%了。那指挥就是需要在很了解这个作品的情况下,再加5%上去。这对艺术上的要求非常高,因为你一定不能瞎说,不然人家会笑话你。一定要让人觉得,这个我没有白花时间,是吧?指挥就要这样做。”

“新鲜问答”

1

新京报:你觉得自己最拿手的曲目是什么?你是否有最喜欢的作曲家?

张弦:现在啊,其实什么都演(笑)。年轻的时候,《春之祭》这些演得都挺多的。现在还演贝多芬、马勒。我个人比较喜欢勃拉姆斯、巴赫,但是喜欢并不等于说就是我自己要演,主要是学钢琴的缘故,一般人都会比较喜欢巴赫,因为从小都弹。

2

新京报:成为一个优秀的指挥家,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张弦:音乐素质当然一定要够。还有一个身体要好,因为体力蛮重要的,有的时候一站七八个小时,排练、演出都在一个地方。而且你的基本工作就是面对100个人说话、排练。这个工作范围比较大。驱动100个人跟自己一个人拉琴,是不一样的。而且我曾经做过一个试验,在排练时,我把手表戴在手腕上,拿健身的APP测试,排练两个半小时,就是一万多步。如果你一天两个排练加一个演出,那一天至少要3万多步了。

3

新京报:作为一个女性,你曾经在指挥行业中遇到过偏见吗?

张弦:可能有的人会觉得(女指挥)有点别扭,但是极少数会表现出来,因为他也知道这是错误的。现在已经不是20年前了,所以大家也在越来越广泛地接受吧。再说,归根结底还是一个水平问题,我觉得如果水平够的话,大家也就鸦雀无声,没有什么好说的了。

4

新京报:如果可以用颜色代表的话,你觉得自己的指挥风格是什么颜色?

张弦:我希望自己是多彩的,希望里面会有明亮的金黄色,而不是很暗淡的颜色。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