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乡音乡情都渗透在我的音乐中

发布时间:2018-03-16 16:39:10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对谈记者:成长

对谈嘉宾:曹轩宾(歌手、作曲家)

在央视《经典咏流传》节目中,歌手曹轩宾一身笔挺的西装,坐在钢琴旁边轻抚琴键,缓缓吟唱。唱的歌词大家都熟悉,是唐代诗人王维那首著名的《送元二使安西》,可是这首名为《别君叹》的歌曲却让观众很惊喜,因为它不仅为原诗续写了唱词,还用极富感染力的陕西方言,搭配着全新创作的歌曲韵律演唱出来。坐在台下的曾宝仪立即被这首凄美的歌曲打动,眼角泛出泪花。一时间,这段视频在网上也形成了刷屏之势,许多人感叹,没想到这首从小就背过的唐诗,竟然能够被唱得如此有韵味。

曹轩宾是从陕西走出来的歌手、作曲家,他是许多当红歌手的“御用作曲”,他为梁静茹创作的《可惜不是你》至今仍是传唱度很高的大金曲。但在《别君叹》爆红之后,曹轩宾开始意识到原来自己土生土长的这片土地,赋予了他如此丰富的文化给养。如何用年轻人更能接受的音乐表达方式,传播诗词、方言、戏曲、民乐这样的民族文化元素,开始成为他音乐道路上新的思考与课题。

一定要保持对文化的敬畏感

记者:自从您在《经典咏流传》上演唱这首《别君叹》,我看到微信朋友圈和微博很多人在分享,能跟我们讲一下作品最初产生是怎样的?

曹轩宾:其实这个歌最开始就是个“命题作文”。节目组找到我,了解我是陕西出来的音乐人,希望我能够拿出一首跟家乡文化有关联的作品,再加上《经典咏流传》这个节目主题是演唱古诗词,于是就候选了三首唐诗。有一首是离乡的题材,因为我曾写过一首歌叫《好想家》,还有一首是写君子的,可能因为我曾经写过一首歌叫《君子兰》,看来他们还是专门研究了我的履历。最后我还是选了《送元二使安西》,一方面因为这首诗大家比较熟悉,另外这首诗还有个名字叫《渭城曲》,而我出生在陕西渭南,都在渭河边上,感觉很有缘分,于是决定改编这首歌。

记者:正是因为王维这首诗写得太好了,大家太熟悉了,我想无论是续写词还是谱曲,难度都挺大的吧。

曹轩宾:没错。我拿到之后首先就提醒自己,一定要保持对文化的敬畏感,不能给改得乱七八糟。对歌词的延续,我的确做了一番研究。这么伟大的大诗人,我们怎么样去延续,我们凭什么延续,我们要延续人家什么?我就一直在读这四句诗,在想他写的是什么,他到底表达的是什么。王维这四句诗让我觉得,这里面有很多人生观、世界观的内容。我们就想后面的歌词首先要延续送友之情。紧接着的一句,起初写的是“低吟阳春逢白雪”,因为阳春白雪是一个固定搭配,但唱起来我总觉得不太顺,后来为了更加符合旋律的韵律,我就说能不能改成“低吟白雪逢阳春”,用了一种倒装手法,后面就顺了。

记者:词作者李奇也是您邀请的吗?你们之间是如何合作的?

曹轩宾:李奇是我非常非常铁的朋友,也是陕西人。那天我刚好翻到他朋友圈,看到他写了一些诗词,我就想到他懂这些,就给他打了一个电话,于是有了现在《别君叹》的词。续写之后,前面的四句是送友之境,中间这四句是忆友之情。我把我朋友送走了,我自己过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低吟白雪逢阳春”,接下来“送君别去无知音,高台孤矗昂首望”,你知道我现在说到这句都起鸡皮疙瘩,写得太好了!高台孤矗昂首望,一下就有一种画面感,一个古人在高台上矗在那,昂首望。到了“穹凄尽兮宙宇敞”,把所有的感情推向了最顶点,你只看到的是空茫茫的一片景象,穹凄尽兮,只有敞开的宇宙,什么都没有,你所期待的那个朋友,所有的那种回忆都没有。接下来就是“幽清默兮落暗乡”,我理解这是一种回归平静的释怀,一种放手的心态。“暗”这个字特别棒,把那种灰的东西写得特别特别的极致。最后“莫问莫观莫惆怅”,我在唱的时候在中间加了一个“你”字,就显得更有韵律一些。

记者:您之前创作过许多非常好听的歌曲,这首《别君叹》创作过程给你的感受是怎样的,算是比较难熬还是比较顺利?

曹轩宾:从开始计划这首歌一直到写词,调整所有的词序,然后研究里面那些内容的这种细化,再到创作,可能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从作曲的方面来说,不是特别的难熬,主要是词,我对词的部分的要求,敏锐度,还有这种细化程度,会特别高。经常是所有的歌词写完,甚至录音都完了之后,我还会再做调整的事情。你看王维是那么伟大的诗人,他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宝贵的财富,我们现在想要做一种续写,就绝对不能草率。词的部分时间比较久,曲的部分其实相对比较宽,后期的编曲部分也很重要,那是要脑洞大开的时期。

用陕西话一唱就对了

记者:《别君叹》当时写的时候是按照陕西话来唱的方式写的吗?还是后来慢慢的在里面有自己的想法,觉得应该用陕西话来唱?

曹轩宾:没有,一开始导演组没有给我任何要求,他们希望让我用自己熟悉的方式来表达。我平时有一个习惯,在写歌之前,或者在录音之前,我会把所有的词全部念一念,顺很多遍,然后再找当中的连贯性,找当中的气口,也在找一些层次的东西。“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开始我用普通话念,听起来好像比较柔和、温和的感觉,但是当我试着用陕西话一念,立即感受到一种悲伤从内心升腾起来,一点不夸张,念到“低吟白雪逢阳春,送君别去无知音”,我都有一种老泪纵横的感觉。我就觉得用陕西话来唱这个形式是对的。

记者:之前你写过很多流行歌曲,比如《可惜不是你》这种,不属于那种带有地域文化标识的作品,所以很多人不知道你是陕西人,这次尝试结合家乡方言、文化来创作歌曲,有什么不一样的体会?

曹轩宾:我是一个陕西人,这片土地给了我深厚的营养。我经常问自己,我用什么样的方式在舞台上呈现自己?要给什么人看?目标是要怎样?这形成了我的世界观和审美,用这样的审美在指头放在钢琴上的那一刻,厚重感和那些沉淀下来的气质,就能让我感受到家乡的文化完全渗透在我所有的情感当中了。比如我在副歌“莫问莫观你莫惆怅”,这句我借用了陕西秦腔的唱法,这就源自我从小在秦腔团里长大,我爸爸是专业唱秦腔的,周围的叔叔、伯伯、阿姨、哥哥、姐姐,所有的这些人全都是唱秦腔的,我小时候就是天天在这种狂吼里面长大的。所以我在写歌的时候就可以将这种唱腔与流行乐融合地比较自然。包括秦腔中的一些喜剧元素,已经完全渗透在我心里面。你让我洋,我也可以和西方一样的洋,但西洋音乐毕竟不是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文化是什么?我们要借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让我们的文化在新时代弘扬传播下去?这都是我们音乐人需要思考的。

记者:下一张专辑什么时候出?会不会也考虑做一张带有传统文化风格的专辑?

曹轩宾:新专辑在筹备,不过和《别君叹》风格完全不一样。我是这样想的,在表达自我情绪,或者自我的一些生活的音乐上,我会选择特别潮流的、国际化的表达。但另一方面,我还会以陕西地方文化取材,在今年再写一到两首具有陕西IP、民族文化和流行结合的作品。我其实能够希望像张惠妹一样,她唱情歌的部分就叫张惠妹,唱摇滚的时候她就叫阿密特。如果可以以这两种形态受到大家喜欢,把两种不同的风格糅合在一起,是特别不可思议的。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