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交响乐讲述40年“春天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03-20 10:17:26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时隔四十年,中国的音乐创作更加繁茂、更加旺盛,题材和体裁日益多样化。”日前,在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发布会上,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感叹道。

即将于4月6日开幕的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以“改革开放40年礼赞——世界语言·中国故事”为主题,9支国内各具特色的乐团将在23天时间里呈现9场音乐会,集中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交响乐创作的发展与成就。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及四川爱乐乐团将带来叶小纲作曲的第五交响曲《鲁迅》《草原之歌》等作品。叶小纲对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主题深有感触。1978年的高考改变了他的命运,他从工厂进入了中央音乐学院,踏上音乐之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交响乐蓬勃发展。国家大剧院‘中国交响乐之春’的平台让交响乐这种来自国外的艺术形式在中国观众中发扬光大,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交响乐的魅力。”他说。

作曲家张千一坦言,自己很幸运地赶上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全国第一届交响乐作品比赛,并由此开始登上了中国乐坛。“从上世纪70年代末到今天,我的创作经历长达近四十年,也伴随着改革开放这四十年。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了飞跃式的发展,也为中国艺术家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时机和创作环境。我们这些从事音乐创作的艺术家有责任、有担当,创作出更多更好反映时代、讴歌时代、积极向上的艺术作品。”张千一说。

四十年来,这样的“春天的故事”还有许多。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介绍,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旨在充分挖掘在改革开放春风滋养下成长起来的一批优秀作曲家,展现他们所创作的优秀交响乐作品。其中,《云南随想》《哈尼印象》《纳西一奇》等作品将展现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京华风韵》《炎黄风情》《草原之歌》《南海渔歌》等交响旋律将以音符为画笔描绘祖国的大好河山;《京剧交响曲》《社戏》《江城子》等作品融合了诗词、戏曲、民间音乐等传统文化精华。

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荟萃了大量杰出华人指挥家,汤沐海、陈燮阳、吕嘉、谭利华、张艺等都将加盟。此外更有著名演奏家吕思清、王之灵,歌唱家石倚洁、沈洋,琵琶演奏家张强等登台。

演出期间还将推出4场大师面对面系列活动,邀请赵季平、叶小纲、张艺、谭利华、石倚洁等艺术家与观众近距离对话,讲述交响作品的幕后故事。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