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用交响乐奏响民间音乐宝藏

发布时间:2018-03-21 10:24:02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中的《哈尼交响》音乐会,3月5日在北京音乐厅上演,绍恩指挥中国交响乐团演奏。这台音乐会无疑是“交响乐中国化,中国交响乐世界化”理念之践行的成果展示。音乐会演奏了六部自国交云南红河州交响乐创作实践基地创办以来涌现出的优秀代表作品。这些自首演以来受到了听众的喜爱,反响热烈。作品挖掘到了山水灵秀之地的乡土气息和人文精髓,与当代世界先进交响技法结合,转化为一种炽热的音乐洪流,奔腾而出,没有期期艾艾,没有无病呻吟。音乐全部出自云南红河、哀牢山地区少数民族群体的千年音调,穿越时空来到交响乐殿堂上空盘恒,听来既古老又清新。

郭小笛的《彝乡幻想曲》,再现了云南红河彝族山寨人民载歌载舞,盛装迎接远方客人的动人场景。作品以一个舞蹈动机起始,引出一首抒情的民歌,贯通发展。巴赫的那些气息绵长的复调巨作,都是源自古老西班牙的舞蹈音乐,我们的先人是歌舞一体,是歌也是舞,让人通过听觉幻化出一幅清新秀美的视觉水彩画。赵石军的《哈尼纪念册》则是一幅色彩斑斓的重彩油画。作品分上下两册,上册“昂玛突”描绘了哈尼人民的祭司活动“昂玛突”场景,作曲家让大号突出地成为神秘仪式中的主祭长者,并将铜管声部作为调色板上的主导色调。下册“尼阿多天梯”则将器乐人声化,营造出山巅入云的天籁——哈尼合唱,仙乐飘飘,出神入化。作曲家创造性地将舞台各个位置角落的声部,组合划分为逡巡四处的声向,作为交响技法的一元。张朝的钢琴协奏曲《哀牢山狂想》,体现了作曲家对交响音乐的戏剧性手法的把握、钢琴表现力的把握。在作曲家笔下,结构范畴的主部和副部转化为《易经》的阴与阳,源自哈尼古老的音乐素材“哈巴”已经超越了主题和动机的形态,成为“基因”融化在音乐中。来自新西兰的钢琴家黄紫楠豪情满怀,在钢琴上泼墨挥洒,尽显大演奏家的风范。黄荟的交响音画《“云之南”第二组曲选段“山里的孩子”》,以哀牢山民歌繁衍而成,没有人为的结构性切割,开放式地发展,兴之所至,点染成章。以长号比拟水牛的叫声,是管弦乐技法的神来之笔。

指挥家绍恩是一位音乐天才,常年指挥生涯的二度艺术创作仅只显现出天才的一半,创作不久的交响素描《哈尼印象》则显露出其另一半天才暨一度创作。这部作品是他的第一部交响乐作品,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指挥了浩繁的中外交响作品,经典已在胸中,落笔如有神助。乐曲后两段“古歌”和“归天”,体现了作曲家对生与死的终极哲学思考,创作走心,听来入心。弦乐演奏的老者唱的哈尼古歌,线条旖旎,旋律优美,意境深远。夏良的《交响组曲》选段,并不特定展示某一首或某一段固化民族音乐素材,而是以一种流体形态的民族音乐风格流淌在作品中。海菜腔、跑马调化为交响动力,天马行空,倾情诉说,将音乐会推向终场的高潮。

始于19至20世纪之交产生的西方现代作曲技法对古典和浪漫时期的作曲技法全面解构,交响乐艺术发生了革命性的技术变革,大大拓展了交响乐艺术的表现力。但同时这种新技法的滥觞,也遮蔽了一些美感,失去了部分传统价值。中国在改革开放后,新技法也对交响乐创作土壤产生了冲击,一批新作曲家将许多新技法付诸实践,使我们的交响乐创作能够融入世界交响乐艺术的发展潮流。但是,也出现了唯技术至上和技术堆砌的弊病,失去了一部分听众,民族精神家园濒临失守。对此,中国交响乐团始终坚守中国特色交响乐艺术的打造,创作、演奏一条龙,为作曲家,为观众创作优美动听的、表现力丰富的交响乐作品,充实我们的交响乐曲库。

这台音乐会用外来艺术形式交响乐来讲述中国故事,这是中国交响乐团几代艺术家从创作到演奏的初心,也是乐团深厚的艺术传统和鲜明的艺术风格。这台音乐会的作品全部是作曲家们到山野田间采集到的民间音乐宝藏,经过使用交响乐技法进行提纯和升华,打造呈现具有鲜活生活气息的交响乐精品。全场音乐都以娴熟的配器技法来呈现新颖的和声构思,令音响充具民族化的美感,深具匠心的曲式结构体现出中国人的音乐叙事方式;新技法保持在合理、合度的范围内,成为音乐发展的助推剂。全部作品都有清晰的音乐走向和鲜明的音乐性格,音乐都是理性与艺术情怀的完美结合。六位作曲家对技术运用的不同方式和不同角度,形成六种个人风格。六位作曲家中有在乐团近年来青年作曲家培养计划项目中担任教师的、具有丰富创作经验的老作曲家,更有在创作一线的青年作曲家,展示了聚集在乐团周围的一支交响乐创作生力军梯队,力量雄厚。

中国交响乐团自2006年创办了展示中国作曲家创作风貌的《龙声华韵》系列音乐会以来,成果丰厚。乐团这两三年组织作曲家赴哈尼梯田、南音故乡和大漠驼乡的采风,在云南红河州和内蒙古额济纳旗建立的两个交响乐采风和创作实践基地,令创新达到集约化规模。而近年来通过这些举措产生的新作品艺术性显著提高,现代技法作为合理的表现手法,助力音乐思想内容的充分表达,作品显现出一种文化自信,针对唯恐不“先锋”的创作误区起到了净化、启示的作用,对建立中国交响音乐审美标准,推出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高度统一的新作品起到了示范作用。

聆听脍炙人口的“哈尼交响”和“南音交响”,引发了人们对“大漠交响”的期待。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