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青春之歌》亮相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

发布时间:2018-03-23 10:26:56 丨 来源:人民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青春之歌》亮相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

3月19日、20日晚,在北京新清华学堂,由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浙江交响乐团联合出品的民族歌剧《青春之歌》精彩亮相由文化部主办的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

民族歌剧《青春之歌》改编自杨沫的同名小说《青春之歌》。它被文化部列入2017“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名单,被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列为“2017年度舞台艺术重点项目”。

剧中讲述了青年知识分子林道静如何挣脱命运的枷锁、生活的桎梏,并最终蜕变为一名救国救亡、奉献自己青春的共产主义战士的故事。它意在反映那一代青年为民族命运寻找出路的自觉担当,以期唤起当下的国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自首演以来,它赢得专家、观众的赞许无数,并很快从众多原创歌剧中脱颖而出,登上国家级舞台——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向国内外观众生动地讲述中国故事。

据悉,自去年九月首演至今,在业界专家的多次悉心指导下,《青春之歌》主创团队一次次会商、提炼、再创作,光剧本便经历了十余次易稿,全剧共30个唱段,其中超过15个都经过了重写、精修。正是艺术家们这股精益求精的心劲儿,让这部承载着浙江歌舞剧院六十年梦想的民族歌剧愈加璀璨。

民族歌剧《青春之歌》在多个艺术领域进行了全新探索,希冀用更具民族特点的艺术手法来展现那个关乎个体觉醒、家国命运、民族危亡的岁月。

在清华大学,业界专家、高校师生、北京市民等近四千名首都观众先后观看了《青春之歌》的精彩演出,并对该剧给予了高度评价。

(罗江浇)

专家点评:

民族歌剧《青春之歌》是一台好戏。它坚持走尊重中国歌剧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积淀的正确发展道路,所以它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中国风格。

《青春之歌》在清华大学演出,尤其让人感到艺术属于人民,更属于青年一代。我们的青年太需要这样优秀的文艺作品,太需要这样充满正能量,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理想、坚定信念、当好接班人的优秀作品。

我向剧组的全体艺术家表示由衷的敬意!

——仲呈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我是24岁演的《青春之歌》电影,今年84岁时能看到歌剧版《青春之歌》,我太荣幸了!谢谢你们,谢谢!

——著名表演艺术家谢芳

看完歌剧《青春之歌》,我非常激动、非常兴奋。

这部作品是影响几代人的名著,能够用歌剧的形式予以表现,而且把这个题材处理得很到位,非常清晰、流畅,而且非常简约,这是很不容易做到的。尤其是开场,导演处理得非常好。

不管是剧本,还是导演的处理,以及舞台的呈现,歌剧《青春之歌》都很令我意外!

——孟冰(著名编剧)

《青春之歌》的音乐创作是成功的。它继承了我国优秀歌剧的精髓,与时俱进地增加了现代音乐的元素,并发展与创新,以主题歌为代表的许多唱段雅俗共赏,极易传播。愿《青春之歌》永葆青春,代代相传。

——刘书先(作曲家)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