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国歌词作者故里朗诵诗歌缅怀田汉

发布时间:2018-04-03 10:10:17 丨 来源:新华社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新华社长沙4月2日电  (记者柳王敏)“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4月1日上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清明·缅怀田汉诗歌朗诵会”在国歌词作者田汉故里、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果园镇拉开帷幕。朗诵会由中共长沙县委宣传部、长沙县文明办、潇湘诗会共同主办。一首首田汉生前不同时期创作的诗歌被热情朗诵,现场吸引了当地群众和游客共百人参与。

“太震撼了!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触田汉先生的诗歌,也是第一次这么全面了解他,他不只创作了国歌,还是个优秀的诗人和戏剧家。”50多岁的当地居民黎桂香认真聆听现场朗诵,热情鼓掌,并时不时用手机拍下发到朋友圈。

据介绍,田汉1898年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是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词作者,同时还是诗人、戏剧家、文化巨匠。田汉一生创作有戏剧、戏曲、电影剧本100余部,诗歌近2000首,其作品弘扬民族文化、歌颂民族英雄、赞美大好河山、捍卫民族精神和尊严。

《悼聂耳》《夜半歌声》《为湘剧宣传队题字》《关汉卿·蝶双飞》《毕业歌》……在朗诵会现场,田汉作品中反映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振奋人心。“戏剧要为人民服务,要能反映社会面貌,振奋人心。在那个特殊的战乱年代,田汉先生通过自己的作品,鞭挞黑暗,呼唤正义、真理和光明。”现场朗诵者陈铖说。

作为主办方之一的“潇湘诗会”总策划胡述斌告诉记者,在清明时节,用朗诵田汉先生诗作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表现形式,来追忆和缅怀田汉先生的一生,既弘扬和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又宣传了一种正能量文化精神。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