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长城脚下三度开办戏剧训练营

发布时间:2018-04-13 16:25:51 丨 来源: 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由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SCOT联合主办的古北水镇艺术塾——铃木方法演员训练营第三期,前天在长城脚下开课。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先生第三次亲临古北水镇教学,为中国戏剧青年们带来其独特的“铃木方法演员训练”。

铃木忠志一眼就被长城脚下的剧场所吸引

在露天的长城剧场上,只见几十名营员穿着黑色的衣服,脚上套着白色的足袋,在不停地跺着脚转圈踏步走;年近80岁的铃木忠志则在一旁通过翻译指挥他们进行身体控制的训练。现场始终有一种近乎宗教仪式感的气场,无人私语、走神、喝水、使用手机,学习过程中,学员们会进行分组表演,通过观察他人动作,找出自身不足。几十分钟跺下来,第一次参加训练的演员摸着脚底板喊疼,而对于几位老营员来说,则习以为常。

日落后的古北水镇有了一丝凉意,灰白头发,青色呢子衣的铃木忠志在翻译的陪同下开始接受采访。这些年,铃木忠志来中国次数很多,所以跟大家都比较熟悉了,常常撒娇一样把生死之事挂在嘴边。他说:“我还有三年就要死啦。陈向宏先生跟我的十年之约我大概是完成不了了,但我活着的时候我会常来的!”

铃木忠志是利贺铃木剧团的创始人和导演,他创造了铃木演员训练体系,也是日本第一个国际戏剧节——利贺戏剧节的发起人。铃木忠志同时还是国际戏剧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及创始人之一。

铃木先生与北京古北水镇艺术塾的缘分要从2015年说起。那年,铃木忠志来到古北水镇感受北方水乡的风貌,并在此度过了76岁的生日。初次来到司马台长城脚下的露天剧场时,铃木忠志便被这座以世界奇迹长城为背景,隐藏于群山环抱中的静谧之地所吸引。几乎整整一天,他都独自待在剧场,并在当天做了一个决定,要在这个“晚年看到的最具有创作欲望的剧场”中演一出古希腊话剧。

于是,从2015年至2017年,铃木忠志的作品《酒神狄俄尼索斯》、《大鼻子情圣》、《厄勒克特拉》和《咔哧咔哧山》先后登上古北长城剧场进行演出,实景的舞美质感、导演调控的精准、演员精湛的技艺,无一不令观众们叹服。并且从两年前开始,铃木忠志将其独特的“铃木方法演员训练”带入中国,在司马台长城脚下的古北水镇艺术塾亲自授课。

中国学生保留着很好的文化传承

近年来,除了为演出而进行的演员训练外,铃木忠志先生推掉了国际上所有的教学邀请,目前仅在古北水镇向来自中国各地的青年戏剧工作者传授铃木训练方法。在全世界范围内,教授“铃木表演方法”的地方很多,但由铃木忠志亲自授课的,古北水镇是唯一一处。即使在他的戏剧基地日本利贺,他也只是在一边进行指点,而不会专门教学。可以说,目前全世界只有在古北水镇举行的训练营,才能得到铃木大师手把手地教授。

对此,铃木忠志说:“古北水镇给了我很大的自由。做艺术就像做科学实验,或是制药一样,是需要条件的。需要一个场所,需要不停地周而复始去试验,在时间、空间、金钱上的支持。古北水镇有非常好的环境,这里有一个长城剧场,还有两个排练厅让我随便使用,而且想用到多晚就到多晚,没有工作人员催促你关门,没有人会跟我说‘时间到了’。这里还有自然风光,大自然让我产生斗志,精神饱满。在我的有生之年,我都想来这里。”

在2016年至2017年两期古北水镇艺术塾铃木演员方法训练营中,共有71名学员在这里“毕业”。问及铃木先生,几年下来在教授中国学生的时候,对中国学生的评价如何。他回答”中国学生是很有才能的。而且中国保留着很好的文化传承,那种根植民族、民间的文化元素在中国还可以找得到,这一点日本做得都不太令人满意。”因此,他希望中国的年轻人能够利用这个优势,在传承的基础上创作出新的东西。”铃木忠志还表示,“铃木忠志戏剧不是亚洲,不是日本。是属于全世界的。所以演员也没有国界之分,好演员就是好演员。”

古北水镇探寻自己的艺术特质

在今年这次海量的报名信息表里,铃木忠志亲自挑选出了三十名学员。他们有些是演员,还有国内著名艺术院校的表演老师,今年还有几位老学员已经是第二次参加训练营。其中苏娜、李彦如等老营员都是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又在北京电影学院等院校担任表演教师。

谈到自己为什么第二次参加训练营,苏娜说,一期铃木训练营只有两周时间,要想掌握这个方法远远不够,所以才会再次“回炉”。李彦如则分享道:“铃木训练法中强调身体意识,通过训练让演员的身体更富有能量和表达力,以前有些表演方法是脑子想到了,身体却做不到,通过训练身体会变得越来越有能量,可以想到什么就做什么。但老师的表演方法需要不停地进行练习,我自己还想继续学习。比如老师会说,脚抬高五厘米,这个五厘米是多少,这在训练过程中都会慢慢有一种身体的觉醒。”

还有一名年仅十三岁的小男孩被选入了这次的训练营,他说:“我曾经去过利贺戏剧节,我觉得铃木老师的训练方法很吸引我。”作为在专业表演上尚未有过多学习的他,也在课堂上十分认真专注。天资聪颖,加之有这样的学习机会,青年甚至少年戏剧人才能有养分、有空间地生长起来。

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邱建卫表示:“我们乌镇有乌镇戏剧节,古北水镇也一直在寻找自己最合适的方式和特色。我们接下来想在艺术教育方向发展,打造‘艺术塾’的模式。铃木忠志先生是我们第一位大师,接下来我们会有更多的艺术家来进行传授。”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