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著名作曲家刘烽逝世

发布时间:2018-04-18 09:08:48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一道道山来一道道水,咱们中央红军到陕北……”47年前的一首《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唱遍了祖国大地。2018年4月16日15时07分,这首歌曲的曲作者、杰出的文艺工作者、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会长、中国延安文艺学会副会长、著名作曲家刘烽逝世,享年90岁。 

刘烽1927年1月15日出生,陕西省西安市人。刘烽1937年11月参加抗战剧团,曾在鲁艺学习作曲,1950年至1952年在中央音乐学院干部进修班学习作曲理论,1963年调至西安市儿童剧团任团长,1979年1月调往中央民族乐团,同年11月调任中央民族学院,1985年任中央民族学院文艺研究所所长。

刘烽走遍西北大地,搜集了大量的民间音乐。他在1949年和1951年两次进入新疆采风,搜集了300余首新疆民歌并由人民音乐出版社结集出版,还将新疆维吾尔族音乐套曲《十二木卡姆》首次录音。他的主要作品有合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下四川》,歌剧《无敌民兵》、《解放战士》、《孙大伯的儿子》、《战友》、《如兄如弟》等,标题歌舞晚会《我和共和国同年》,独唱作品《南来的大雁北去的风》、《出狱》、《人民总理人民爱》、《六盘山》等百余首,另有《延水长》等话剧配乐多部。

1971年创作的合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一经问世,便以其清新优美的旋律和浓郁的地方色彩轰动全国,并迅速流行,一直传唱至今,仍为人民群众所喜爱。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