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金玉其声气吞吴” 李鸣岩 李世英 追忆大师李多奎

发布时间:2018-04-18 09:54:18 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京剧大师李多奎

今年是京剧表演艺术大师、老旦李派创始人李多奎先生诞辰120周年。本周日下午2点,2017年度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北京青年报社主办的“谈艺说戏话北京”——北京戏曲文化分享会,将请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鸣岩老师,以及李多奎大师的女儿李世英老师、女婿王淼老师,还有著名戏曲理论家傅瑾老师与戏迷共同分享李多奎大师的生前旧事以及艺术造诣。

李多奎先生是继龚云甫以后,中国京剧舞台上最杰出的老旦表演艺术家。他12岁入庆寿和科班学老生,变声后从陆彦庭学胡琴,后嗓音日渐洪亮,常由陆操琴调练嗓音,为龚云甫所见,改学老旦,拜罗福山、谢宝云、龚云甫为师。李多奎兼取三家之长,结合自己的条件注意韵味,古朴大方,苍秀挺拔,韵味醇厚,创立了老旦新腔,世称“李派”。他的演唱重于用气之功,他常说:“气为音之本,无气无声。”

新中国成立后,他加入北京京剧团。1961年与裘盛戎合作整理演出《赤桑镇》再次引起轰动,成为老旦、铜锤戏的代表作品。李多奎在多年的演出实践中总结出了“亮”中加“柔”、“脆”中掺“润”这样一种老旦唱腔技法,把剧中人物不同环境下的感情变化表达得细致入微,极富听觉欣赏之美感。李多奎除创作演出一批优秀京剧剧目之外,还培养了大批的艺术后人,如李盛泉、李金泉、王玉敏、李鸣岩、王梦云、王晓临等等。

李多奎先生于1974年去世,著名剧作家翁偶虹先生为其撰写碑铭,其中有“金玉其声菊坛君子其人永保德馨”一句。我们借翁先生之玉为本期活动取名“金玉其声气吞吴——追忆大师李多奎”。

李鸣岩先生1958年拜李多奎先生为师,如今年逾八旬依然活跃在舞台上,并广收弟子,为李派艺术的传播倾尽心血。李世英先生是李多奎先生的女儿、月琴演奏家,同时也能演唱老旦剧目。李世英老师的爱人王淼是著名的戏曲舞台导演。傅瑾老师则是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现任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戏曲研究所所长。本周日下午2点,我们请来这几位艺术家和专家,与广大戏迷相聚,共同分享李派老旦艺术以及李多奎先生的生前往事,追忆先贤。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