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第二届中国(宁波)海丝国际音乐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8-04-18 13:16:14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4月16日晚,第二届中国(宁波)海丝国际音乐节开幕,宁波三江口区域首个水上大型音乐晚会,在宁波音乐港核心区华丽亮相。

伴随着绚丽的灯光和优美的音乐,200架无人机腾空而起,在姚江上空变幻出“2018宁波”“启航”等海丝元素图案,用现代科技演绎出一幅幅《丝路起航》的壮美画卷,引发阵阵欢呼和掌声。

随音跃动的无人机精彩表演,拉开了第二届中国(宁波)海丝国际音乐节开幕式的序幕。开幕音乐会分为户外大型歌舞表演与剧场交响合唱音乐会两部分,一内一外、一水一陆的晚会编排,呼应着海丝与陆丝交汇的主题。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的宁波,古老东方的号子声与西方现代的交响乐,碰撞出美妙的融合之歌。

当晚,姚江畔停泊的一艘“明州号”古代渔船,作为晚会的主舞台在璀璨的灯光中熠熠生辉。从船上传来的一声声悠扬的宁波渔民号子,仿佛把人流涌动的现场带入千百年前繁荣兴盛的古港。原生态的号子演员在渔船上不断吹响号子,岸上数百位观众志愿者“一唱众和”遥相呼应,再次呼应海丝与陆丝交汇的主题。户外开幕仪式以《远古的呼唤》开篇,在现场特有的江面灯光效果中,逐渐呈现出古代宁波港扬帆出海、逐浪而行的宏大场面。

中国的声音呼唤出起航的壮美,世界的声音交融出和谐的乐章。随后,来自海丝沿线国家的海上丝绸之路舞蹈集锦、佳美兰器乐与舞蹈表演《迎宾曲》等节目,在姚江之上接连上演。光影交错的水上舞台,时而华彩舞动、歌声嘹亮,时而音舞渐缓、通透明亮,中国与海丝沿线国家传统和现代的音乐元素在这里深度融合,呈现出一场极具“海上丝绸之路”特点的歌舞音乐音响灯光秀。最后,绚丽的烟火在天空绽放,将户外演出推向高潮。

随后,在缓缓的音乐声中,开幕式的第二部分剧场交响音乐会正式开始。交响诗《笑迎天下》是中国优秀作曲家叶小纲、唐建平和郭小虎专门为音乐节创作,由中央音乐学院指挥博士、指挥家朱曼带领宁波交响乐团现场演绎。《笑迎天下》中“笑”字取材于宁波著名的雪窦山弥勒大佛笑口常开的形象,用宁波元素和宁波乐团向世界展现海上丝绸之路悠久的历史文化。交响乐《港通四海》则以激情澎湃的旋律表现了各民族文化血脉跨越时空、薪火相传。

“开幕式呈现了古老文化与时尚科技的碰撞,让市民感受古典与现代的交融,聆听宁波与世界的对话,见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再次启航。”音乐节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宁波音乐港作为宁波“音乐之城”建设的排头兵,再次举办海丝国际音乐节,将以音乐为载体向世界传递中国海丝之声,展现宁波海丝之路音乐母港的新时代魅力。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