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捷杰耶夫执棒《霍万兴那》中国首演

发布时间:2018-04-18 16:21:40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小巧的指挥棒落下,伴随着捷杰耶夫标志性的手指颤动,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缓缓奏响了歌剧《霍万兴那》安详宁静的前奏曲《莫斯科河上的黎明》。昨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千余名观众在著名指挥家捷杰耶夫的带领下,见证并聆听了俄罗斯作曲家穆索尔斯基最经典的歌剧作品之一《霍万兴那》音乐会版的中国首演。

从夜色初降的夜晚7点一直演到深夜近11点钟,演出持续时间过长是《霍万兴那》很少被搬上舞台的原因之一。此外,加之歌剧本身的难度太高,在世界范围内,《霍万兴那》也鲜有上演。尽管演出的强度极大,但无论是捷杰耶夫本人,还是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合唱团和十几位歌唱家始终没有一丝的松懈,他们用极具力量的音乐把俄罗斯波涛壮阔的历史图景生动地奉献给了中国观众。当最后一个音符落定,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面对大家一次高过一次的喝彩,舞台上向来总是板着面孔的捷杰耶夫也露出了笑容:“现在的观众与我二十多年前第一次来中国演出时相比已经完全不同,这些热爱艺术的观众就是古典音乐的未来!”

对于中国的乐迷来说,捷杰耶夫应该是大家最为熟悉的一位当代音乐大师了。几乎年年都会来到中国的他每一次都能带给观众新的惊喜。在过去几年中,捷杰耶夫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陆续上演了柴科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斯特拉文斯基、拉赫玛尼诺夫和普罗科菲耶夫五位作曲家的“全集音乐会”,这一次,捷杰耶夫选择用两场音乐会,分别展现俄罗斯民族乐派中“强力集团”的代表人物穆索尔斯基在管弦乐和歌剧两大领域的创作成就。

除了昨晚这部具有重要意义的《霍万兴那》,前晚,捷杰耶夫还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带来了一场穆索尔斯基专场音乐会。下半场,他们演奏了作曲家最具知名度的管弦乐团组曲《图画展览会》。一曲结束,音乐厅瞬间被长达几分钟的掌声淹没了。尽管捷杰耶夫和乐手们多次致谢,全场观众仍然不舍得起身离开。盛情难却的捷杰耶夫再次带领乐团加演了格林卡著名的《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在演奏开始前,捷杰耶夫特别提到,这首乐曲也是献给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的。“陈平院长是我在中国最好的朋友,我们的友谊已经有很多很多年了。”捷杰耶夫说。作为享誉世界的马林斯基剧院的掌舵人,捷杰耶夫对这位中国朋友有着一份惺惺相惜的情义所在,“国家大剧院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艺术机构,通过在音乐、歌剧等领域的努力,国家大剧院甚至改变了观众的观演习惯,我知道做到这些有多困难。”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