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青海《格萨尔》传承人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8-04-23 09:43:27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青海《格萨尔》传承人培训班开班


图为培训班现场。 钟欣 摄

“随着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建设,使果洛州以格萨尔文化为主的非遗文化的整体性、系统性保护更有力、更有效。同时我们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对艺人的全面保护,努力为传承人提供承续传承的氛围。”青海省果洛州文体广电局局长多杰坚措22日在《格萨尔》传承人培训班上表示。

由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果洛文体广电局主办,玛沁县文体广电局承办的“第二届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格萨尔》史诗传承艺人培训班”21日在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下大武乡藏文化中心正式开班。此次培训共为期3天,并邀请了相关专家将讲授非遗传承人的权利和义务,传承人的抢救与保护,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格萨尔民间信仰,数字化保护与网络文化建设,以及《格萨尔》各种曲调的不同说法、唱法等内容。

多杰坚措介绍,果洛是格萨尔文化的主要发祥地,被誉为是“中国格萨尔文化之乡”,“果洛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是中国格萨尔文化资源最富集、表现形式最有特色、文化特征保持最完整,也是《格萨尔》掘藏、吟诵、圆光、藏戏、唐卡、雕塑等文化传承人类型最多、影响力最广泛的地区之一。但随着现代文明进程的加速,格萨尔传承、传播区域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这种变化对格萨尔文化的存续、传承环境也造成了较大冲击,如格萨尔文化传承人数量不断减少,传承空间日渐萎缩等。因此,举办此类培训班对格萨尔文化的抢救和保护,以及传承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果洛《格萨尔》史诗传承人培训班’是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实施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项目之一。”多杰坚措说。

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所长黄智表示,非遗传承人培训班应是互教互学的关系,而不是学院老师只负责教授,传承人只负责学习,大家应该一起互相沟通,共同启发。学员们要认真学习,更好地传承格萨尔文化,对自己所传承的文化产生自豪感,从而更好地保护它。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