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濮存昕再演话剧《洋麻将》

发布时间:2018-04-24 09:11:33 丨 来源:新华社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由濮存昕、龚丽君主演的话剧《洋麻将》23日晚起再次登上首都剧场舞台。这部美国普利策戏剧奖获奖作品上世纪80年代开创了北京人艺“两个人的话剧”先河,曾由于是之、朱琳两位表演艺术家演绎。

《洋麻将》是美国作家唐纳德·柯培恩的成名作,创造了在百老汇上演516场的戏剧奇观,1978年夺得了美国普利策戏剧奖。该剧讲述两位历尽人生坎坷,被社会、家人遗弃的孤寡老人在一家养老院内玩纸牌排遣郁闷的故事,揭示了功利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淡漠关系。

1985年,北京人艺导演夏淳将《洋麻将》第一次搬上中国舞台,于是之、朱琳的演绎让该剧成为北京人艺国外经典剧目之一。2014年,北京人艺重排该剧,由唐烨导演,濮存昕和龚丽君主演。

对于前辈的演出,濮存昕说,《洋麻将》在当年轰动一时,甚至由于观众太多,最终从小剧场转移到了大剧场演出,“各个方面而言,这都是一部开创性的作品”。

导演唐烨说,老版的演出突出了剧作的悲剧性——两个人都想一辈子自己做主,证明自己,却一辈子都没做到,成为一场命运的玩笑;新版则在结尾与布景方面做出了调整,让两个人的命运有所转机与希望,“更有温度”。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