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让音乐成为孩子真正的伙伴

发布时间:2018-04-24 16:21:10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让音乐成为孩子真正的伙伴

听到古筝音乐响起,孩子们自主排队洗手、领餐、用餐、整理桌面,然后伴随着舒缓的古典音乐做饭后散步、进入甜美的梦乡。

以上只是北京红黄蓝右安门园黄四班孩子们一日生活中午餐前后的一个小片段。作为研究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十三五”重点课题的实验班之一,孩子们每天都在音乐中游戏、生活,在音乐中感受规则、秩序,激发自己的创造力、表现力、想象力、观察力以及内在的审美情趣。

4月19日,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十三五”重点课题阶段成果展示在红黄蓝右安门幼儿园呈现,一场关于“音乐活动与幼儿自主性”的话题也在这里展开。

“十三五”重点课题

深入探索教育实践

“整合音乐活动中支持幼儿自主性策略的研究”课题作为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立项批准的“十三五”重点课题,自2017年9月6日正式开题以来,红黄蓝右安门幼儿园分别设立小、中、大三个实验班,将音乐元素渗透于幼儿一日生活,优美的民族音乐伴随着幼儿愉快进餐,轻快活泼的儿童歌曲伴随着幼儿游戏活动,安静舒缓的古典音乐伴随着幼儿甜蜜入睡。该课题预计2019年圆满结题。

据课题负责人苏丽英介绍,此次课题重点在于大胆探索、自主表现,在紧紧围绕“纲要”、“指南”中幼儿阶段歌唱、舞蹈、打击乐演奏、音乐欣赏教学领域基础上,重点将幼儿对音乐的感知、体验、创作放在首位,引导孩子喜欢发现、喜欢探索、合作协商,促进孩子身体动作协调,增强孩子音乐感知力,培养孩子良好心智。

苏丽英说,课题近期主要以实验班为研究重点,后期课题组将会以点带面,不断完善教育方案,形成有特色的园本课程,把优秀的教学经验、方法在本园所内其他班级以及北京地区红黄蓝体系内园所推广使用。

未来在课题结题时,将会把课题中优秀课程案例、经验尝试性地与红黄蓝自主研发的幼儿立体教育课程艺术教育领域相结合,形成艺术教育特色的园本课程,辐射到全国红黄蓝幼儿园及其它体系以外的园所,让课程为更多孩子服务,让更多孩子享受艺术教育的滋养。

孩子快乐专家认可

课题研究成果凸显

当天活动现场,“十三五”重点课题实验班黄四班的孩子在老师的引导下,为现场带来了音乐整合活动《我的身体会唱歌》,通过创新设计音乐服装,在音乐旋律中,孩子们尝试着敲击身体的某些部位,乐器随即发出美妙的声响,使幼儿感受舞蹈动作的同时,体验不同乐器的不同美感,享受“身体唱歌”的乐趣。

为了课题有效开展,将“打击乐的组织与指导”作为子课题进行细化的研究,幼儿园还同时成立了打击乐艺术班。2018年,艺术班的孩子们参加了“魅力少年”国际青少年艺术盛典比赛,《红色童心》荣获民族打击乐幼儿组金奖。孩子们再次将精彩的作品呈现给现场观众,恢弘的气势彰显、优美的舞姿展示、准确的节奏把控,赢得了在场嘉宾热烈的掌声。

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王瑜元在点评中提到,该课题在研究探索上十分落地,通过孩子的表现能感受到课题完全打破传统音乐教育中“我教你学”,重视教学结果,学会一首歌,一支舞的模式,而是将课程重点放在支持孩子自主性发展、学习经验的积累,课程紧紧围绕孩子,让孩子自主想象、探索并参与到课程中,实现孩子的可持续发展与终身发展。

蓝三班田孜羽的妈妈说,自己的孩子在参加打击乐班后进步很大,不光在音乐领域,孩子比原来更有活力了,也爱交往了,同时在日常生活中更像一个小大人,孩子在幼儿园非常愉快地度过3年时光,感谢这里每一名教师的教育,自己感觉非常欣慰。

舞台上,孩子们的表现让人称叹与感动,孩子们荣膺国际金奖更是让人欣慰,但这只是“十三五”课题研发进程中的一小步。音乐教育的本质是让更多孩子能在音乐中将天性和与生俱来的天赋自由地发挥出来,丰富自我,持续一生。用音乐促进孩子对于规则、秩序的理解感受,使音乐真正成为孩子的伙伴。或许这才是此次红黄蓝“十三五”重点课题研究的终极意义。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