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乐器鉴赏

民族艺术很老吗?其实很潮

发布时间:2018-05-03 13:51:12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骨笛声声,清亮悠扬,穿越八千年,吹来先民的生命感悟。前天,由著名竹笛演奏家唐俊乔领衔主演的跨界融合创新交响民族器乐剧《笛韵天籁》,在上海美琪大戏院首演。

演出结束后,两个月来为《笛韵天籁》排演忙得团团转的唐俊乔,终于稍微松一口气。吃晚饭——准确说是夜宵时,来不及卸装的她右手拿着筷子往嘴里送食,左手拿着手机,用微信持续与团队进行各种沟通,一方面总结演出各个环节,另一方面就音响、灯光以及演出细节等,商议如何改进提升、精益求精,为使翌日第二场演出更加完美。

“一点小小的问题都不能错过,艺术品质就是在细节中磨练出来的。”她说。

贾湖骨笛的复鸣

《笛韵天籁》虽谓“剧”,不过并无一句台词,故事讲述者只是民族器乐——笛。

笛子源自中国,堪称世界乐器之鼻祖。从骨笛到竹笛,笛子的发展演变源远流长。《笛韵天籁》导演、编剧徐瑛为全剧设置四个篇章,亦即四个乐章,反映了从人类早期先民为了生存向动物展开杀戮,到自觉弃骨笛、取竹笛,用竹之气节、竹之坚韧比拟人之风骨,象征人从低层次生存追求到高层次至善大美的精神境界。

据记载,距今7800年至9000年的河南贾湖遗址,是同时期最为丰富的史前聚落遗址。1984年至1987年及2001年,这里先后出土了30多支用丹顶鹤尺骨制成的骨笛。贾湖骨笛是我国目前出土的年代最早的乐器实物,比青铜曾侯乙编钟年代更古老,被称为“中华第一笛”,也被专家认定为世间最早可吹奏乐器。前不久央视综艺节目《国家宝藏》曾专门介绍过贾湖骨笛。

2016年起,竹笛演奏家唐俊乔领衔的上海音乐学院竹笛团队,联合贵州玉屏璞韵箫笛文化有限公司制笛师王建宏,历时一年,试验六十多次,采用红木、紫檀、杉木、紫竹、湘妃竹、苦竹、树脂合成材料等,反复实验,最终确定用树脂合成材料和苦竹来复原古笛,且音准更精、音质更丰。

《笛韵天籁》演出中便使用了复原古笛,还原了距今八千年的远古笛声,观众亦有机会聆听先人通过吹奏模仿的兽鸣鸟啼、竹籁松涛,声声远古笛声,撞击观众心胸。“中国有许多历史悠久的民族乐器,二胡、琵琶、扬琴等都来自异域,笛子算是土生土长的乐器。这次是根据出土文物仿制的骨笛之音首次在舞台上呈现,希望观众能听见这件乐器的历史底蕴,也听到这件乐器的创新发展。”同时任该剧艺术总监的唐俊乔说。

复古与创新的奏鸣

坚守传统,不等于守旧,更不等于故步自封。聆听《笛韵天籁》,是一次复古之旅,更是一次创意之行。

该剧在音乐形式、器乐体裁、音乐创作、演奏技法等方面都有大胆创新,首次尝试民族器乐剧与交响乐队、合唱团同时演出,并融合多媒体视觉效果。就像该剧音乐总监、作曲家许舒亚所言,“《笛韵天籁》是一部在音乐上充满原创性的作品。”该剧还运用数字媒体艺术制造出充满意境的视觉图景,比如宋代古画《千里江山图》,淋漓尽致地传递出古人至善大爱的高远追求。

《笛韵天籁》在表演上也颠覆了竹笛演奏惯常的形体语言。为了让演员们在舞台上恰到好处地“动”起来,唐俊乔特别请来中央芭蕾舞团一级编导费波,为演员进行形体训练,让他们在舞台上既游刃有余地“奏”,又无拘无束地“演”。接受过费波形体训练的上音学生,吹奏同一首曲子,能更好地传递其中思想和情感。

作为“总舵主”,唐俊乔心里有杆艺术之秤,同时也是《笛韵天籁》的艺术追求——既有民族文化特质,又充满国际范儿,“我希望《笛韵天籁》能为传统民乐在现代的发展,在民族艺术自身发展维度的拓展中,凸显出一种有意义、有价值的探索。如今大家都说要讲好中国故事,我觉得这样的尝试就是一种示范,将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再现、传承。”

艺术探索的共鸣

“上海音乐学院在用自己的综合实力向社会展示‘胸肌’和强大,证明学院的教学水准和艺术水准,民乐、西洋乐、打击乐、合唱、数字媒体……每一部分呈现都体现着一流学府的水准。”首演结束后,唐俊乔收到了很多正面反馈,其中这一点令她尤其开心和欣慰。

《笛韵天籁》由上海音乐学院打造,为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也是“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重要演出项目之一。更加特别的是,该剧除了主演唐俊乔、特邀主演蒋国基,包括竹笛乐团、交响乐团、打击乐团、合唱团等在内,共计140多位参演者,几乎全部是上海音乐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他们成熟稳健、零失误的表现,赢得了观众的认可。对这些未来的艺术栋梁而言,拥有这样一个能够充分展示自身艺术才华的实战舞台,更显可贵。

从文化传承的角度来说,正如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所言,打造《笛韵天籁》意在让观众了解中华民族在远古时期就发展出的成熟音乐理念、乐器样态和演奏方式,以创新形式表现浓厚的民族文化积淀,表达中国的文化自信,“上音力求通过该剧的推进与探索,打造具有强烈民族文化特质、又充分展现音乐原创和音乐跨界融合特点的戏剧舞台艺术精品,为我国民族器乐艺术在现代的发展,为民族艺术走向国际交流舞台,提供新型探索和范本。”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