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赵薇:人生之悦——琴乐之魂

发布时间:2018-05-04 13:40:59 丨 来源:中国网综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在赵薇的生命中,小提琴是她的至爱,是灵魂所系、精神所存之处。没有什麽力量可以阻挡赵薇对小提琴事业的奉献,正是这种爱的力量使她在大病初愈后,以百折不回、锲而不舍的精神,完成了小提琴的《新学琴之路》8册、创作编写了上百小提琴曲和论著,主编了《中国百年小提琴曲集》等。赵薇曾获中央音乐学院建院五十周年杰出贡献奖等十数奖项、学生在国际和全国比赛获奖过百。从普及到专业、从专业到经典均有建树和非凡的贡献。全国从几岁的小提琴琴童到各大音乐学院的专业老师提起赵薇几乎无人不知、令人崇敬。

爱 上 音 乐

赵薇从小爱唱歌,接触器乐是1954年。赵薇曾在1955年初,参加全国第一届少儿音乐比赛,弹《洋娃娃的梦》获得广州赛区一等奖。获奖者音乐会在中山纪念堂表演,赵薇表示,非常感恩成长在和平年代,能学习自己喜欢的音乐。

学之愈多、爱之愈深

赵薇一开始学小提琴,因为没见过小提琴。赵薇妈妈任教的中学读书的王翚劝赵薇说:"傻女,小提琴多么好听啊,如果我入学时让我学就好太好了。”后来赵薇注意听小提琴,一听就被迷住了。她表示觉得从来没听过这么好听的乐器。声音特别的细腻,在一弓里头就有很多的表情,特别像人声的歌唱,觉得可用迷人来形容。 

赵薇讲述初学小提琴历程时表示,一开始学得并不顺利,“人小手小”又是没基础的“白丁”,还贪玩,成绩并不突出,后来慢慢懂事慢慢进步,被选为管弦系优秀青年学生,这个过程首先得益于音乐的魅力,学校的教导,老师的感染,同学的促动,还有家教的传承。

赵薇说:来到音乐学院太幸福了,每天都能听到音乐,第一天就听到刘诗昆在琴房弹李斯特的第六狂想曲,还常常听到马思聪院长的音乐会。奥伊斯特拉赫、李赫特尔在1957年来学院演出。彩排时,同学们从附中跑到院部,叠罗汉趴在窗户上看。那时还排歌剧《蝴蝶夫人》由喻宜萱和沈湘先生演主角,都是著名歌唱家,还有排歌剧《奥涅金》,我们看得都能背了,回宿舍就学着演,到现在我还能唱连斯基咏叹调。

立志献身音乐事业

赵薇真正发奋学习,还是在长大后悟到我这辈子要为热爱的音乐做点事之后。上大学以后,除了享受音乐带给她的快乐以外,还认识了更多音乐方面优秀的教师和同学,这些人都是民族的精英。

赵薇表示,当时老师们那种激情的教学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教我们并不是说为了完成一个任务,而是把心中的那种对音乐的热爱传达给学生们。

赵薇说,为了写歌剧《王贵与李香香》还去陕北搜集民歌,收获很大。印象最深的是陕北老区的人民,那高亢的民歌,纯朴的民风。陕北老区的人民热情的唱民歌、跳秧歌、剪窗花,从心里特别的喜欢那里的音乐和人。

传薪火、育英才

赵薇从入校学习到留校任教这六十二年,目睹、见证并参与了中国的小提琴事业几乎是从无到有。

赵薇表示,不一定获奖才是教学成绩的唯一体现,教人可能更重要,就是让这个孩子做“最好的自己”,获得一个幸福的人生,有所作为。

创作和研究

赵薇已出版并公演的小提琴独奏曲和重奏曲:《送春肥》《飞云碧》《小协奏曲》《红星协奏曲》《竞赛歌》《无穷动》《天山组曲》《红军哥哥回来了》《瑶山篝火》《翻身情》《大漠胡杨幻想曲》等。

赵薇表示,非常感谢出版社能够信任自己来主编这套书,中国的第一部小提琴作品是著名科学家李四光写的,他当时为了科技救国去法国留学。在学成回国途中,写下这首立意深邃的乐曲《行路难》。为此,还专门到上海音乐学院的档案库,调出这个很珍贵的手稿,考证它的创作时间,然后仔细的分析它上面三种不同颜色的笔迹。把中间的一些矛盾的地方都做分析,哪些是别人给他改的,他的原意是什么,哪些应该采用改的哪些应该采用原来的,做了很多的取舍分析,还请才华出众的青年作曲家曲大卫为它配了钢琴伴奏谱。这样作为能够演出的一首乐曲,把它留下来,在国家大剧院已经演出了这首曲子。在整理这些乐曲的过程中,我就好像超越了时空,跟我们的前辈对话,来向他们学习。(罗小平)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