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听!工地食堂里的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8-05-04 16:02:17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听!工地食堂里的音乐会

吕思清在工地食堂为工人们演奏。记者蔡代征摄

听!工地食堂里的音乐会

5月3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中建一局生活区,歌唱家们集体高歌为建设者倾情献艺。记者蔡代征摄

昨天下午,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工地食堂里人头攒动,佩戴红蓝安全帽的建设工人们陆续入座。食堂里的清扫机刷刷作响,而在隔壁的休息室里,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正在调整琴弦,他似乎对这里的陈设也充满好奇,因为,一场食堂里的音乐会即将上演。

两点半,演出正式开始,吕思清以一首充满浓郁民族风情的《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开场,配合着钢琴家芦静怡悦耳的钢琴声,空旷的食堂里回荡起动人的旋律。食堂中间临时搭起一方舞台,只见吕思清微表情极为丰富,时而眉头紧锁,时而笑逐颜开,时而俯身,时而仰天。

“我是到了以后才知道,这次是给工地的建设者们演出,觉得特别兴奋。”走下舞台,吕思清说,“平时我们面对的都是进入剧场的音乐爱好者们,这些工地建设者们可能很少有机会走进国家大剧院去欣赏古典音乐,希望今天可以带给他们艺术的享受。”

古典音乐对于常年生活在工地的工人们来说可能有些遥远,不用担心,主持人白岩松用他的“名嘴”和师傅们交流。一曲终了,他走上前为观众们详细介绍到场的艺术家,当他提到吕思清手中的小提琴有将近300年历史时,大家伙儿都目瞪口呆,发出一阵惊叹声。

随后,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们带来了《我爱你,中国》《草原之夜》《我和我的祖国》等经典唱段。当《我爱你,中国》演唱时,工人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当歌剧《卡门》节奏感超强的旋律响起,在歌唱家刘嵩虎的带领下,全场观众跟着节奏击掌打拍,掀起了音乐会的高潮。

现场氛围越来越热烈,艺术家们干脆直接走下台来互动。音乐会结尾,工人们用掌声和欢呼声“截”住了艺术家们,要求加演一首《咱们工人有力量》。“真来啊!”刘嵩虎高呼一声,旋即就唱了起来,“咱们工人有力量,嘿……”

本场演出是2018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系列公益演出的首站。今起至5月21日,21场公益活动将在全城遍地开花,从北京城市副中心到忙碌的京津高铁列车,从文化气息浓厚的博物馆到书声琅琅的中小学,将有吕思清、黄蒙拉、陈曦等艺术家,以及莱比锡四重奏、艾莫森四重奏等室内乐团精彩现身。此外,白岩松、刘芳菲、冀欣等主持人也将倾情助力。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