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唐诗逸:每一个舞蹈动作都饱含情感

发布时间:2018-05-09 15:45:31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4月30日晚,第28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在上海大剧院隆重召开,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舞蹈家唐诗逸凭借舞剧《昭君》中王昭君一角,荣获“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提名奖”。当晚,唐诗逸不仅是唯一以舞剧表演获得奖项的表演者,更是本届14位获得主角奖提名成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作为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首席舞者,这位90后现在已经拿遍了包括桃李杯、荷花奖等在内的国内最重要的古典舞的奖项,日前,唐诗逸接受了《北京晚报》记者的专访,坦诚地聊起了自己这些年在舞蹈创作上的感悟和心得,也透露了她在多年的舞蹈表演中落下的身体创伤,此外,她现在对影视表演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已经有国内一线大导演开始找她出演角色,而且是女一号,她说,自己希望能够出演一些高品质的电影作品。

每次跳《昭君》都会潸然泪下

出生于1990年的唐诗逸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首席舞者,自6岁起开始习舞,12岁只身到北京舞蹈学院附中求学,16岁因作品《碧雨幽兰》荣获第八届“桃李杯”少年甲组金奖,19岁因作品《乡愁无边》荣获第九届“桃李杯”青年组金奖,之后更是陆续将荷花奖、CCTV舞蹈大赛等国内重大舞蹈比赛的桂冠全部包揽。2013年参加“舞林争霸”时,著名舞蹈家杨丽萍评价唐诗逸一分半钟的首秀时说:“感觉她一上台整个舞台都是她的”。由于参加了《舞林争霸》,她现在有很多粉丝,她被粉丝们亲切地称之为“糖糖”。每当有演出,这些粉丝都会来帮忙。

她在舞台上塑造的人物形象丰富而多变,从《碧雨幽兰》中于雨季街巷的江南少女,到《大梦敦煌》中舍命为爱的侠义女子月牙,到《水月洛神》中玉洁冰清的甄宓,再到《记忆深处》中集悲悯、嘲讽、拯救、战斗、挣扎、绝望于一身的张纯如,唐诗逸总是能一秒入戏,将整个身心都投入到角色中去,由己及人精准表达。“作为一个演员来说,一定要把自己放进人物中去,加上自己对人物的理解,明白做每个动作时想要传达什么,这才是演员的二度创作。”唐诗逸这样说。

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是当今中国戏剧领域主要评奖活动之一,现已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权威性的戏剧领域表演艺术专业奖项。唐诗逸此次参选作品为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歌剧舞剧院联合创作的大型原创舞剧《昭君》,该剧根据真实历史故事改编而来,讲述汉皇“宁边思倾国”,昭君“请缨赴塞上”,终老塞上,完成和亲宁边使命、促成民族和睦的一段佳话,唐诗逸在其中饰演女主角“王昭君”。

问起她跳的舞剧《昭君》跟以往舞台上的“昭君出塞”有何不同?唐诗逸回答,“我们这台舞剧主要是把所有的承载放在这一个女人的身上,我个人觉得她可能有别于历代任何一个女性。很多历史上的女人往往属于这样的附属品,比如这个国家亡了,那把这个女人拿过来祭奠和点缀一下。但是这个剧在塑造昭君这个角色的时候,给了她一个主观的意识:就是对光的渴望。我饰演的王昭君中间有一幕,就是迎着一个光跑出去,可能是皇上要过来了,也可能是人生的另外一个希望,是对一个光的渴望。当她对现在的生活感到有一些落寞的时候,她就有了生活的勇气。当她知道单于要过来,剧里面设置的是很多人都避之不及,但是昭君通过思考,她主动承担了‘和亲’这件事情。”

“她的一生实际上就是在为这样一个大我。”唐诗逸强调,她在表演过程中,除了以精致容颜展现了王昭君的“落雁”美貌,以极尽张力的表演刻画了王昭君出塞前后的心路历程,从被冷落后宫时的孤苦哀怨,到初见匈奴王呼韩邪单于时的惊颤迷茫,到后来两人通过日常相处渐生情愫,再到呼韩邪单于辞世后的哀毁骨立,以及追忆儿时与伙伴戏水溪旁时的烂漫,无不通过肢体动作细腻表达,将一代“和者”的果敢坚韧和身藏于心的温婉柔媚巧妙整合,淋漓呈现。

作为一个舞者,唐诗逸眼中,自己在舞蹈上的“每一个动作都饱含着情感,体现着对于角色的理解和同情。”由于投入太深,她在舞台上跳《昭君》每一场最后的时刻都会潸然泪下,“这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情感流露”。

受伤后开始尝试转型

唐诗逸前几年开始思考职业规划的另一种方式。2014年,她因为常年高强度的训练和演出,导致两侧胯骨盂唇严重撕裂,被医生禁止再进行大幅度跳跃动作而停工休养一年。这段时间,她开始认真思考关于舞蹈之外的未来,思考如何将自己对世界和生活的感知通过自创作品进行表达。

“实际上我2013年的时候就有一些不舒服了,当时拍过一个X光片,骨质没有什么问题,去的中医院,然后进行一些针灸、按摩治疗,因为舞蹈演员身上一直都会有伤,可能我们休息一段时间就会轻一点,也没当回事。2014年是我工作比较多的一年,到年底的时候非常疼,最疼的时候,穿鞋,一抬腿就疼。我躺在床上睡觉,一翻身,一动,就特别疼,当时我就觉得不行了,然后就去北医三院找了一个非常好的大夫,最后诊断是‘盂唇撕裂’”。

“我前段时间还去香港看了,”唐诗逸淡淡地说,“如果是一个正常人的话,基本上这个伤是没有任何影响的。但医生说,因为现在舞蹈还是你的职业,不要挑战极限。”

2016年复工后,唐诗逸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全心投入到《唐诗逸舞》的编创工作中,通过舞蹈将《春江花月夜》、《长恨歌》、《剑器行》这三首脍炙人口的唐诗灵动呈现。《剑器行》中,唐诗逸瞬间化长袖为利剑,扬举长袖,飘曳长裾,翩若惊鸿、婉若游龙,每一个画面皆可以再现唐之诗韵!令人叹为观止,《唐诗逸舞》成为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自建成以来开卖最好,售罄最快演出,原计划只安排两个晚上的演出,因观众太多,不得不在第二天下午加演一场,不久,还将代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作品到国外进行交流。

“《唐诗逸舞》就是我尝试表达的结果。”唐诗逸解释道,在她看来,以前作为一个舞蹈演员,自己更多的是一个传达者,就是把自己体会到的一些细腻的感受和导演的想法,通过自己的表演、自己的肢体传达出去。“我现在是开始尝试思考,我想要去做什么或者我可以去做什么,我怎么把我自己对这个世界的感受表达出来,因为创作者实际上就是表达他对生活的感受,对世界的感受,对人的感受,通过他的方式表达出来。”

开始学习电影表演和剪辑

由于参加了“舞林争霸”,她现在有很多粉丝,她被粉丝们亲切地称之为“糖糖”。对于参加《舞林争霸》这个节目,唐诗逸说,“因为之前是在舞蹈圈里跳,受到大众关注的比较少,可能我们的心态就是做好这个艺术行业,但实际上参加完《舞林争霸》,更多的是我们把舞蹈带到了观众面前,我觉得国内的舞蹈节目从它开始就比较受到关注了,舞者也比较受到关注,实际上它是通过这样一个形式,给我们舞者带来一个跟大众沟通交流的机会。”在拿到第一届《舞林争霸》亚军后,很多观众都知道了唐诗逸,喜欢这个“阳光舞者”,“有更多不是这个行业的人了解了我,而且《唐诗逸舞》每次去外地巡演的时候都会有志愿者过来帮忙,有很多粉丝会组织过来帮我们整理服装,帮我们后勤,甚至还有粉丝帮我们做字幕,干什么的都有。”

目前的影视圈内舞而优则演的先例不胜枚举,孙俪、海清、周迅、章子怡等知名演员都是习舞出身,比如章子怡就是北京舞蹈学院附中毕业。由于长期进行形体训练,这些女星身上能散发出与众不同的美丽气质,深厚的舞蹈功底成为其演艺道路上的助攻之技。

唐诗逸坦诚地告诉记者,以前自己一门心思都放在舞蹈上,“之前也有人跟我说过,我大学毕业跳《水月洛神》时就有人过来找我,说我们可以帮你找经纪人,给你推,我说不,我说我没有那么多时间,我要跳舞。当时是一心在跳舞上。现在我觉得表演是很过瘾的,我也很喜欢表演,我觉得影视可能跟舞蹈的表达方式不一样,我也希望有另外一种方式能够去表达。现在碰到一些好的角色,好的导演,我觉得我非常愿意去在这方面下功夫。”

已经有大导演找到唐诗逸合作,新电影很可能今年就会开拍,但唐诗逸对具体项目守口如瓶。聊舞剧和影视表演的差别,她很兴奋,“某种程度来说,这次去上海拿的这个奖是白玉兰的表演奖,实际上它是一个戏剧的奖,我们一开始跳舞蹈到后来开始跳舞剧,可以说,能跳一个舞剧是所有舞蹈演员的一个终极目标。舞剧也是一个塑造人物、表达内心情感的过程,跟表演是有相通的地方的,只是表现形式会略有不同,侧重不太一样。”

为了在舞台上精准把握人物,用不同的视角体验、观察、感知角色,唐诗逸一直在跟随中国电影剪辑学会会长周新霞和北京电影学院著名教授崔新琴学习电影表演和后期剪辑,闲暇之余,还会跟随专业老师学习古琴和书法,这些努力都为她职业生涯中的全方位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只有一辈子,但是我通过舞台上塑造的一个又一个角色,跟着他们的经历和人生情感、跌宕起伏,已经活了很多遍。”唐诗逸说,希望以后有机会用多种艺术形式的表演来提高自己。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