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花园

综艺爱抄袭,原创仍稀缺

发布时间:2018-05-10 14:52:51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记者徐颢哲

又一档热门节目卷入抄袭风波。近日,《最强大脑》节目组在微博上发布了严正声明,称:“某电视栏目从节目设置到项目制定,从道具摆放到镜头剪辑全部抄袭、照搬我们的节目内容,对节目组的劳动成果造成了严重侵害。请立即停止对本节目模式的抄袭行为,节目组将保留依法追究的权利。”这则声明中提到的栏目,被证实为河北卫视《我中国少年》。

《最强大脑》是2014年起在江苏卫视首播的科学竞技真人秀节目,至今已制作播出五季;《我中国少年》则是今年4月在河北卫视首播的智力竞技节目,目前仅播出两期。面对《最强大脑》的声明,目前《我中国少年》并未进行官方回应。

在微博上,争议双方各执一词。《最强大脑》的官方微博发布了两档节目“钉子画廊”和“画廊寻针”项目的对比,从图片看,二者有相似之处。《最强大脑》制片人桑洁表示,之前节目也出现过被模仿的情况,但大多数是以“致敬”为主,而《我中国少年》已经迈过了这一底线。不过,微博认证为河北卫视大型节目组导演张志红的ID“雪花-味道”却表达了相反的观点,她在桑洁的微博下评论:“三期后见!赛程规则完全不一样。”针对这一回应,桑洁在微博上表示希望观众共同抵制抄袭行为,同时又发布了一组图片,证实《我中国少年》的抄袭行为。

一个尴尬的现实是,这几年的热门国产综艺,一直存在抄袭的声音。去年开启国产“慢”综艺风潮的《向往的生活》,就被指抄袭韩国综艺《三时三餐》。去年的热门网络选秀综艺《中国有嘻哈》,被指抄袭韩国综艺《Show Me The Money》,两档节目从节目标识到舞美设计,甚至通关金链子等道具都非常相似。刚收官不久的网络综艺《偶像练习生》最近也陷入版权风波,该节目与韩国综艺《produce101》在节目理念、赛制以及视觉设计等方面高度相似,韩方公司也发布了侵权声明。

对于《最强大脑》被抄袭事件,有人戏称,抄完了国外节目,现在开始抄国内比较好的节目了。一个关键的问题是,借鉴和抄袭在认定上并没有严格的标准。综艺节目制作人大楠指出,所谓的“借鉴”,一般分为三种情况,第一种是只借鉴节目具体的某个环节,或者游戏板块;第二种是借鉴设计理念和总体框架;第三种是复刻级抄袭,连细节和人物设定都抄。

事实上,早在2016年6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就发布了《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鼓励自主原创节目。然而,行业盛行的“拿来主义”至今没有实质上的改变。多位综艺节目制作人的共识是,真正想要去原创一个综艺模式,需要很长时间去做研发,涉及大量的用户调研,如何设计节目结构都要反复推敲。一位制片人直言:“说服赞助商最好的方式,不外乎某个节目在同时段同样观众群收视率怎么样,播出效果如何,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大家基本都选择了现实。”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