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李云飞“度体”书法走进课堂:提升精神境界 传承中华文化

发布时间:2018-05-11 15:24:46 丨 来源:中国网综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李云飞“度体”书法走进课堂:提升精神境界 传承中华文化

李云飞“度体”书法走进课堂:提升精神境界 传承中华文化

近年来,度学创始人李云飞独创的度体书法艺术以其独特魅力享誉海内外,已经成为中国思想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品牌。

“度体课开课以后,我们认识了‘文房四宝’,了解了度体书法的基本常识,还制定了一系列度体书法课程实施策略。”现场学生介绍,10日晚,由度学创始人、度体书法创造者、北京科技大学度学院院长李云飞授课的度体书法选修课正式在北京科技大学正式开讲。

课堂上,李云飞详细地讲解了练习度体的方法、笔画书写的注意事项以及度体字的书写结构要领,并现场演示了临摹字帖的方法。李云飞深入浅出的讲解,尤其是讲述度体字创作的经历和产生的影响,赢得了阵阵掌声,让在场大学生受益匪浅。

李云飞“度体”书法走进课堂:提升精神境界 传承中华文化

李云飞经过近二十年的持续研究和不断探索,在研究、综合、继承中国历史上的儒家、道家、法家等诸子百家之学的基础上,独创了“度体书法”。他的“度体书法”每一笔如同在微风中飘动的竹叶,潇洒自然,自成一体。“度体书法”在继承中国书法传统章法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把人们日常生活中喜欢的竹子巧妙地融入书法中,把书与画统为一体,把人与自然之物融为一体,使人与自然万物共和谐、同潇洒的主题通过书法之美鲜明地表现出来。如今,度体书法课已经正式纳入北京科技大学学分制选修课。

“度体不仅向世人艺术地传递度学的动态平衡哲理,而且为人们打开了一扇思维创新与精神升华的大门。万物唯度,万事有度,天地人合度相通的大道,生命的平衡与潇洒以及心灵的淳化与升华,音乐在艺术群族中有着崇高的地位,它是门类艺术的冠冕之一,在艺术群族中,音乐与书法的结合善于抒情和表现,因为它是一种典型的美的运动形式,是一种时间之流,一种音响之流,而人的内在情感也是一种流,音乐与书法所传达的情感流,离不开它的线条性,或者说它依存于一种线条流,人的内在情感在笔下得到酣畅淋漓地表达。”李云飞表示。

李云飞“度体”书法走进课堂:提升精神境界 传承中华文化

据了解,参考消息在报道李云飞度体字库出版时用“千古一体”来形容其在中国书法史上的地位。国内外有影响的政界商界思想界精英在品味、收藏李云飞度体作品时用的最多的词汇是:“震撼”、“美妙”、“清新”、“道在其中”。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把“好看”“好认(容易看明白)”作为评价优秀书法作品的两大标准,但李云飞的度体在此标准之上又创生了一个更高的标准:书画一体,哲理与精神在其中。毫无疑问,度体将是21世纪中国最具原创性、最具影响力的象形字体。李云飞的两大创新成果——度学与度体为中华文化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能量,对今人与后人的影响将是长远的。

北京科技大学开设度体书法选修课对大学生练习度体书法,增扩创新思维,提升精神境界,传承中华文化具有一定积极的作用。

李云飞“度体”书法走进课堂:提升精神境界 传承中华文化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