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名家大腕非遗传承人走进密云山区学校

发布时间:2018-05-11 15:49:52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密云区是北京市面积最大、距离市区最远的区,70%的小学和75%的中学分布在农村地区和山区。近年来,密云区聚焦学生的实际“获得感”,下大力气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让农村和山区的孩子公平享受高质量教育。

5月10日,记者走进密云区两所学校,学校的课外活动和综合实践活动丰富多彩,学生的综合素养得到全面提升。

每周五的下午,密云区巨各庄镇中心小学都会传来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五音大鼓”婉转悠扬的曲调声。十几名小学生有模有样地跟随“五音大鼓”的5位老艺人一起,弹的弹、拉的拉、敲的敲、唱的唱。据“蔡家洼五音大鼓”的第四代传承人黄清军介绍,自己来学校教五音大鼓已经有三年,孩子们从最初不懂,到如今已可独立演出了。

葡萄产业是密云特色产业。从2013年开始,密云区巨各庄镇中心小学结合镇域资源,实施“唤醒葡萄”综合实践课程。学习建成了近3亩地的葡萄乐园,园内栽种5个品种120多棵葡萄,葡萄架下是18个班的小种植园,园内配备桌椅,能同时满足三个班级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学校同时还在张裕爱斐堡开设校外实践基地,为孩子们的学习探究实践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2014年5月,学校借助“高参小”项目,在中国合唱协会的帮助下成立了“孟大鹏”工作室。合唱社团也逐渐成为学校的一张艺术“名片”。2017年7月,社团赴香港参加世界童声合唱并获得金奖。

据悉,该校利用周一、周二下午的三点至四点以及每周五下午的一点半至三点半,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

作为密云区唯一一所初中“北京市科技示范校”,密云区水库中学本着“科技服务社会生活”的宗旨,充分利用周边资源,开展了一批富有地域特色的科技创新教育活动。

“小发明小制作”社团结合水库地区渔民冬季冰下打鱼拉网凿冰眼太多的问题指导学生发明了“冰下水上电动轮式牵线拉网机”,造福一方百姓;“金鹏科技”社团为“保护密云水库一盆净水”,针对保水护水问题进行调查,形成了“密云水库周边地区居民对水资源保护”的调查报告,获北京市中小学生金鹏科技论坛市级一等奖。

据介绍,每学期初该校都会遴选出几十种课外活动课程供学生选择,由学生自主报名。利用每周二、三、四的第七节课后开展活动,学生全员参与,最大限度地保证学生在初中阶段具有一项特长,参与人数达到100%。

过去,山区与农村学校开展课外活动往往受到师资短缺因素的制约。为此,密云区内部挖潜,练好“内功”,同时借力高等院校、社会力量等资源,开源引流,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围绕合唱、舞蹈、体育以及艺术节、科技节等项目,密云区常年开展专项师资培训。2014年至今已经累计培训教师9940人次。此外,58家社会培训机构走进校园参与课外活动。同时借助“高参小”项目,冯双白、孟大鹏、杨敏等名家大腕走进山区学校培训教师,指导社团活动。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