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以山歌传唱十九大精神:大家同唱十九大 颂党歌声比蜜甜

发布时间:2018-05-22 10:04:36 丨 来源:光明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原标题:广西以山歌传唱十九大精神:大家同唱十九大 颂党歌声比蜜甜

“山歌唱了上千年,如今越唱越新鲜;大家同唱十九大,颂党歌声比蜜甜……”前不久,在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年创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广西河池市东兰县,“新时代广西山歌颂党恩——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广西山歌巡演”首站活动拉开帷幕。数千名各族群众、中小学师生济济一堂,在喜闻乐见的山歌会中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巡演活动由广西文化厅指导和支持,广西群众艺术馆和东兰县主办。其间,“新时代广西山歌创作表演提高培训班”“新时代广西山歌颂党恩”大型歌会、“新时代新歌圩”“新时代广西山歌讲习所”创建仪式等系列活动同期举办,在基层群众中兴起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围绕“新时代广西山歌颂党恩”主题,从广西各地遴选出来的119名“歌王”学员集中进行了一场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歌词创作、歌曲创编、舞台台风表演等,让“歌王”们经历了一次“山歌头脑风暴”。

谢庆良是刘三姐歌谣国家级传承人,是广西有名的“山歌王”。在他看来,通过培训学习,创编出来的新时代山歌更能紧扣十九大内容,更能彰显新时代特色,唱起来也更有针对性、更有味道、更有亲和力和传播力。

“在全区范围内为历届‘歌王’和年度‘歌王’举办针对性如此强的山歌创作提高培训班还属首次。”广西群众艺术馆馆长覃广周介绍说,通过培训,“歌王”们编唱的歌词内容既“高大上”又“接地气”,既朗朗上口又通俗易懂,使基层群众在通俗易懂的山歌中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

经过集中培训,“歌王”们思绪泉涌、创意迭出,在“新时代广西山歌颂党恩”系列活动中有了更好的舞台艺术呈现,一首首“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山歌唱响开来。同时,50余名民间山歌手也纷纷登台献唱,有感而发、“土”味十足的山歌一首接一首——

“大江南北喜炮鸣,长城内外起歌声;千歌万曲献给党,首首颂歌含真情。”

“扶贫政策兴农村,穷山变成聚宝盆;农伯变成大老板,首首山歌谢党恩。”

…………

活动期间,全国首个“新时代山歌讲习所”在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揭牌成立,各族群众有了一个学习交流、传唱山歌的“家”。东兰县县委书记黄贤昌表示,“新时代山歌讲习所”的创建,对于在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山歌唤起全县干部职工的干劲与斗志,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加美好,与全区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喜看今朝红土地,思想星火再燎原。首站巡演结束后,还将分赴全区各个地市开展巡演,巡演成果将创编成一本《新时代山歌集》,并由广西群众艺术馆面向全区14个设区市群众艺术馆、109个县文化馆、1326个乡镇文化站示范推广。(记者周仕兴)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