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鹬·蚌·鱼》肢体剧演绎“意、趣、技”

发布时间:2018-05-25 11:03:03 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中国儿艺今年首部新戏——儿童剧《鹬·蚌·鱼》即将在六一期间登台。该剧以“鹬蚌相争”的成语作为创作灵感,在流动的中国画般的舞台上以人偶结合没有语言的肢体剧方式,展现一段中国式的寓言童话故事。

成语故事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化石,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其传达的人生智慧在当今社会仍具现实意义。《鹬·蚌·鱼》以“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成语故事为基础,通过表现“争”与“不争”的不同结局,帮助孩子理解和谐相处的美好。“作为一部没有语言的肢体剧,它能走得更远,走到那些少数民族地区,走到那些普通话没有那么普及的地区。”导演吴旭表示。舞台布景加入了中国工笔画的味道,俨然一幅流动的中国画。

全剧没有台词,而是运用了其他艺术语汇进行表达,肢体语言则是重要的媒介之一。不同于传统哑剧简单地用动作传递具体内容,《鹬·蚌·鱼》则是用肢体语言叙述故事。剧中还特邀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的木偶艺术家王磊作为木偶指导,用偶形改变了演员的外形以及形体表现方式。为了同时掌握好自身的形体状态和“偶”的展现,剧组6位演员付出了太多,用一种非驾轻就熟的方式展现“意、趣、技”三个字。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