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话剧《太阳照在南洋河上》一部现实题材的扶贫大戏

发布时间:2018-05-25 14:12:09 丨 来源:山西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话剧《太阳照在南洋河上》一部现实题材的扶贫大戏

话剧《太阳照在南洋河上》一部现实题材的扶贫大戏

话剧《太阳照在南洋河上》一部现实题材的扶贫大戏

话剧《太阳照在南洋河上》一部现实题材的扶贫大戏

话剧《太阳照在南洋河上》一部现实题材的扶贫大戏

话剧《太阳照在南洋河上》一部现实题材的扶贫大戏

话剧《太阳照在南洋河上》一部现实题材的扶贫大戏

话剧《太阳照在南洋河上》一部现实题材的扶贫大戏

话剧《太阳照在南洋河上》一部现实题材的扶贫大戏

话剧《太阳照在南洋河上》一部现实题材的扶贫大戏

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展示当今中国人昂扬风貌



核心阅读

5月11、12日晚,大同市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话剧《太阳照在南洋河上》在大同市工人文化活动中心连演两场,接受文化部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专家验收和观众检验。5月13日,该剧研讨会在大同举行,国家一级编剧、文化部优秀专家欧阳逸冰,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所所长宋宝珍,国家一级演员李法曾,及省文化厅有关领导和专家30余人参加研讨。专家们一致认为,脱贫攻坚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放在心头的民生大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话剧《太阳照在南洋河上》正是紧扣这一重大主题,在党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指引下,以冯念念为代表的大同市天镇县贫困妇女勇敢地走出家门,进城当保姆为创作主线,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展示当今中国人昂扬风貌,深刻反映了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打造话剧舞台首部扶贫大戏

国家一级编剧欧阳逸冰观看演出后认为,话剧《太阳照在南洋河上》,让我们看到尚在贫困中的人民群众对人生的叩问,对生命的珍爱,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这些普普通通的人民群众所表现出的豁达、乐观、自信、自强,让我们看到中国这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东方大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希望。山西大同天镇县地处晋冀蒙交界处,山高坡陡,土地贫瘠,农业人口18.08万人,农村妇女2.6万人,贫困人口4.66万人,占了全县农村人口的1/4,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当地农民全年只能种4个月地,有8个月闲在家里。没文化、缺技能、故土难舍、观念滞后,成为农民走出去打工的“绊脚石”。

“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近年来,当地着力打造“天镇保姆”家政服务特色劳务经济,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子。全县3000余名贫困家庭的农村妇女,经过专业培训,第一次走出大山,走进京津冀晋。她们以自己的勤劳纯朴、坚韧厚道及专业家政服务技能,赢得好口碑。“天镇保姆”成为劳务市场一块响亮品牌。2012年到2017年6年间,天镇县举办家政培训班110期,培训11230人。天镇保姆走进国内高端社区,走出国门,进入美国、加拿大市场,到2020年该县劳务收入力争达到3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在大同市委大力支持下,在省文化厅、大同市委宣传部、大同市文化局具体指导下,大同市歌舞剧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数千名“天镇保姆”在脱贫路上,发生的许许多多酸甜苦辣、自强不息的动人故事为创作素材,萃取鲜活生动,体现时代精神,闪耀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和事,进行艺术提炼和升华,创作了现实题材的扶贫大戏话剧《太阳照在南洋河上》。

欧阳逸冰认为,该剧有3点深深打动并使他感到强烈震撼。一、成功地塑造了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问天问地问爹娘,活了这一辈子,老天呀,俺究竟是个什么样……”全剧一开始,林耕田为代表的盲人演唱队向天而歌,以超越生命的思索,向观众提问:人与人生、人与命运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随后,林耕田和盲人演唱队“走了一村又一村,拉起胡琴走四方”,就是对生命和人生的一种积极探索。这样的创作既写实,又有象征意义。二、这是这个时代的声音,时代的潮流。林耕田和盲人歌唱队寒来暑往走四方,他的妻子冯念念进城做家庭服务员,所经历的种种艰难,欢乐与痛苦,以及冯念念儿子林亮亮走过的那么一大段弯路,真实反映了社会现实,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剧中,廖思远家的生活进入小康,而林耕田和冯念念家的生活还需要奋斗,特别是林家的儿子90后的林亮亮,有理想、有梦想,想考大学,想通过奋斗,过上与父母完全不同的生活,最终这个社会底层的孩子通过奋斗考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这就是时代发展的潮流,社会进步的体现,是国家与民族的希望。三、这部戏让我们看到当今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和他们的精神支柱。剧中女主人公冯念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型农民,她对家庭的爱,家乡的爱,对百般刁难她的惠若兰的包容和谅解,这一切都建立在有尊严的基础之上,体现了当今中国人的情操和精神风貌。

讴歌人民讴歌时代小人物励志故事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所所长宋宝珍观看演出后认为,社会主义文艺本质上是人民的文艺。话剧《太阳照在南洋河上》是一部有风骨、有内涵,接地气的有创新意义的现实题材作品,也是一部沾着泥土、带着露珠的一部散发着浓郁地方特色的扶贫剧目。话剧《太阳照在南洋河上》反映了生活的真实,人物心灵的真实,时代的真实,塑造了冯念念等从南洋河畔走出来的普通农民的形象,表现了他们淳朴善良的心灵,吃苦耐劳的精神,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部戏是农村生活与城市生活的交响,面临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女主人公冯念念、她的丈夫林耕田、她的儿子林亮亮一家3口,以各自的奋斗,走出了3条脱贫的路子。

冯念念祖祖辈辈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山里人,是生活在社会底层普普通通的小人物,但是,她没有就此认“命”,而是在党中央扶贫政策的感召下,抓住大好机遇,努力改变着自己贫困的命运。“精神不脱贫,永远是乞丐”当冯念念渐渐明白了只有有了文化,才能最终摆脱贫困这个道理后,就吃苦受累全力支持儿子考大学。冯念念是一个伟大母亲的形象,真诚、善良、包容、无私、奉献是她的本性,也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体现。冯念念奋斗着,幸福着!她的丈夫林耕田是一个盲人,因为一场事故导致双目失明,但是林耕田眼盲心亮,他没有在家等妻子养活,而是走出狭隘的生活,选择了自己的奋斗!以草根艺人的身份,跟随盲人演唱队奔走于苍天厚土,服务于人民大众,自食其力要活出个真人样来!

他们的儿子林亮亮是新时代的新形象。他满怀青春激情,也被社会偏见伤害过。林亮亮由自卑到自强,不靠母亲养活,选择了勤工俭学,自立自强,最终考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人类为祖国探索宇宙的奥秘。林亮亮寻找到了自我生命价值与时代需要结合的发展轨迹。话剧《太阳照在南洋河上》为普通人塑像,这样的小人物令我们可亲可敬,令我们唏嘘感动,这样的小人物的塑造是很成功的。


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全剧情景交融达到歌诗画和谐统一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话剧《太阳照在南洋河上》力求既要打造好看的“皮囊”,做到有意思;更要铸就有趣的“灵魂”,做到有意义。“有意义”即有内涵,能给人以启迪,寓教于乐、以文化人,更好地启迪心智、温润心灵。该剧塑造了众多有血有肉、生动鲜活的艺术形象,思想深刻,时代气息浓郁,戏剧冲突强烈,结构严谨,故事性强,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有意思”即有趣味,容易抓住人,看起来赏心悦目,让人欲罢不能。宋宝珍认为,话剧《太阳照在南洋河上》艺术地呈现了土地、家园、人,这是我们命运的统一体,苦与乐,悲与喜,空灵与实在,写意与写实,反映了人生的本质状态和辩证的存在。剧中虽然有哀伤,有悲凉,但整部戏乐观向上、酣畅淋漓,正是这悲欣交集的人生,激发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我们的生命才更有意义。该剧以话剧为本体,剧中多处用民歌烘托主题,土地、家园、太阳、大河、人,达到歌诗画的和谐统一。太阳普照万物,大河不舍昼夜汤汤流淌,和谐美好的家园,和谐美好的人物,诗意的表达,画面生动优美,构成全剧完整、壮阔的影像。

话剧《太阳照在南洋河上》邀请著名编剧党小黄担任剧本创作、宫晓东担任导演。宫晓东是当今国内戏剧界的领军人物,党小黄在编剧领域也颇具影响,作品屡获国家级大奖。2017年10月,话剧《太阳照在南洋河上》参加了山西省文化扶贫剧目展演,受到专家和观众的广泛好评,省内外媒体纷纷报道,好评如潮。大同市歌舞剧院拥有雄厚的创作实力,一大批演员展现出深厚的舞台艺术功底,表演很有张力,人物塑造可圈可点。近年来,在大同市委大力支持下,在大同市委宣传部、大同市文化局具体指导下,大同市歌舞剧院先后创排音乐剧《天下云冈》、大型歌舞剧《想亲亲》、移植原总政歌剧团的民族经典歌剧《党的女儿》、现代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其中,大同市歌舞剧院话剧团移植排演了话剧《平头百姓》,创作排演了原创话剧《天河》《热泉》,特别是话剧《热泉》由宫晓东导演,已演出90多场,场场爆满。2017年话剧《热泉》应邀进京为司法部、团中央、中央直属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演出专场,广受好评,多家中央媒体报道。

2018年2月,话剧《太阳照在南洋河上》正式进入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大同市歌舞剧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受到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为契机,精心打造舞台艺术精品,着力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着力弘扬真善美,着力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着力彰显真情之美、信仰之美、崇高之美,真正给人以向上向善的力量。

【笔者手记】

大同市歌舞剧院是一支名震三晋的艺术劲旅,其艺术创作实力令一些省级文艺院团望其项背。2017年10月刚刚结束的首届山西艺术节上,该团创排演出的话剧《热泉》,荣获山西省政府文化最高奖“杏花”新剧目奖(省里压缩奖项,仅有6个剧目获此殊荣),成为获此奖项的唯一市级文艺院团。大同市歌舞剧院有信心、有决心,在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下,以更加崭新的演出阵容和精益求精的进取态度,将话剧《太阳照在南洋河上》全力打造成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