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无实物布景更好展现奇幻想象世界

发布时间:2018-05-25 15:57:16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话剧《深夜小狗离奇事件》除了故事,其充满科技感的舞台设计也是该戏最被津津乐道的亮点,给观众带来了独特的感官体验。舞台上几乎没有实景,而是一个由LED搭成的“盒子”。通过视频编程连接与操控,这个拥有872个LED光点的舞台在现场随时变幻色彩与意向,运用整个舞台空间描绘15岁特殊少年克里斯托弗丰富的想象世界。

舞台效果也好像宇宙浩瀚的星辰,因为克里斯托弗除了是个数学天才以外,他还向往着宇宙的外太空。这个繁复的舞台,可以精确标注数字,也可以让克里斯托弗通往他心仪的宇宙。随着光影的变幻,所有支离破碎的信息、慌乱迷惑的情绪都将神奇般地在舞台上以视觉化的方式呈现,观众跟随15岁的男主角一起一路冒险,揭开他人生的种种谜团。

尽管多媒体的使用在当今舞台剧表演已是屡见不鲜,但是该剧多媒体的使用颇为高效,功能多而不乱。它不仅能外化主人公的内心活动,还能补充提示信息,比如克里斯托弗乘火车时,舞台屏幕上显示了火车站的站台名称,同时也能拓宽舞台空间,比如曾不止一次在屏幕上打出伦敦城的全景。

据该剧导演介绍,这出剧的情境其实就设定在克里斯托弗的脑海里面,所以舞台的设计是一个充满魔法的盒子,但这里的魔法并不单单是令人惊异的动态数字场景,而是人类创造魔法的过程。

在表演上,《深夜小狗离奇事件》也不同于一般话剧,更多是通过肢体的表演形式,以抽象的方式与场景讲述故事,因此演出对演员的体能要求非常高。比如演员需要通过表演与舞蹈的结合,在LED“魔方”中飞檐走壁,甚至空中飘浮;比如需要在黑暗中找到机关的小孔,把手伸进去,把柜子打开取道具等。更有趣的是,这部剧中的演员不仅要扮演故事中的角色,而且还化身布景和道具,随时天马行空地刻画克里斯托弗的世界。也正因为这些特别的戏剧化的呈现,为这个细腻温情的故事更增添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张力。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