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诗路华章·美好生活”艾青诗歌音乐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5-28 16:14:00 丨 来源: 浙江在线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诗路华章·美好生活”艾青诗歌音乐会圆满落幕

5月27日晚,以“诗路华章·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金华)艾青诗歌音乐会,在金华市燕尾洲公园的中国婺剧院上演。

整台晚会以艾青的诗歌为引领,注入现代艺术审美,体现诗歌的传承和发展,把诗的本质、特性、意韵和时代加以融合。通过吟、诵、唱、舞等丰富的艺术形式,把诗特有的文化内涵底蕴演绎得更加细腻唯美。

“诗路华章·美好生活”艾青诗歌音乐会圆满落幕

配音表演艺术家徐涛,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程志,配音表演艺术家、年度最火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解说李立宏、黑鸭子组合……这些享誉国内外的艺术家一一登台献演,在艾青先生的故乡金华唱响诗歌的韵律。

“啊,当黎明穿上了白衣的时候,田野是多么新鲜!”由浙江婺剧团的王璐佳和金东区少儿合唱团表演的《当黎明穿上了白衣》拉开了晚会的序幕。这首诗是艾青创作于1932年的诗歌,通过情景式的女生独唱和童声吟唱,再加上婺剧元素的艺术演绎,呈现出另一种独特的金华韵味。

“而那潼关啊,潼关啊,在黄河的彼岸,她庄严着守卫着祖国的平安……”耳熟能详的诗歌《风陵渡》是艾青创作于1941年的诗歌,由浙江歌舞剧院薛雷和伴舞团队以男高音独唱的方式别样演绎。值得一提的是,这个作品曾在90年代艾青回到家乡金东时的专场演出中亮相过,艾青当时激动不已,握着歌唱家的手说:“这种演出方式,把我当时写诗的情景全部表达出来了,让我又仿佛回到了写这首诗的那个年代。”

“诗路华章·美好生活”艾青诗歌音乐会圆满落幕

而在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里,程志、徐涛、李立宏、黑鸭子组合等一个个蜚声中外的名字,更是因为这一场音乐晚会,和金东结下宝贵的缘分。

著名配音表演艺术家徐涛老师朗诵艾青经典诗篇《风的歌》,张弛有度、声情并茂的朗诵,让观众的心随着抑扬顿挫的一字一句掀起阵阵波澜。《舌尖上的中国》的解说李立宏带来诗朗诵《向太阳》节选,精彩纷呈。黑鸭子合唱团以情带声带来原创歌曲——《爱你金东》赢得观众掌声连连。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解放军总政歌舞团一级演员程志,献上《共和国之恋》,高亢流畅、气势恢宏,将晚会的气氛带向高潮。

这是一个不眠的夜晚,这是一场精彩别样诗歌音乐会,这是一次向伟大诗人艾青致敬的纪念活动。艾青用他诗歌的魅力感召新时代的人们对诗歌的艺术向往,用他诗歌的精神鼓舞着每一个热爱诗歌的人继续传承和创新。艾青的诗歌与精神会伴随着人们的生活、理想和未来,始终传承在这片深深热爱着的土地上。

“诗路华章·美好生活”艾青诗歌音乐会圆满落幕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