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京剧进校园 北京小学生演绎经典唱段

发布时间:2018-05-30 16:47:49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京剧进校园北京小学生演绎经典唱段

京剧进校园北京小学生演绎经典唱段 张建军 摄

一台以京剧为主打的少儿文艺演出29日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举行,来自北京陶然亭小学的学生演员表演了《定军山》、《打龙袍》、《钓金龟》等优秀传统剧目的经典唱段。

据悉,此次演出是陶然亭小学“高参小”(“北京市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京剧成果暨六一文化节专场展演,所有演出伴奏均由北京京剧院演出培训中心乐队承担。

京剧进校园北京小学生演绎经典唱段杨京摄

京剧进校园北京小学生演绎经典唱段杨京摄

陶然亭小学是一所京城百年老校,在其“遵道·乐雅”办学理念指导下,民族文化和民俗文化成为其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学校就与北京京剧院展开合作,将京剧、笔墨纸砚、布袋布偶等传统文化作为拓展性课程引入课堂。4年来,学校先后开展了京剧文化周、京剧嘉年华、走进三庆园、走进剧场等丰富多彩的京剧文化主题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通过实践体验感受京剧文化的魅力。如今,学校已将京剧课程滾动开设至四年级,成立京剧社团10余组,全校掀起了京剧热。

北京京剧院由“演出培训中心”专门负责统筹安排人员。聘请院里有丰富舞台经验和身体健康的离退休的老艺术家、优秀中青年演员担任进入学校的京剧教员,崔向荣、王莉春、冯彥华、张文洁、李小培、杨朔等十多位老师,囊括了生、旦、净、丑各行当。

陶然亭小学教学副校长陈锋说:“民俗民族文化是我们继承学校文化的一个主要定位,与北京京剧院合作以来,学生们得到很多接受专业辅导的机会,由此可以深入触碰到传统文化的精髓。在文化传承上我们讲‘小手拉大手’,不仅是孩子们成为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同时希望他们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