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非遗”闽剧走进福州幼儿园 传统戏曲艺术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2018-05-31 14:12:56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非遗”闽剧走进福州幼儿园传统戏曲艺术薪火相传

5月30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将至。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闽剧名家们走进福州市台江区第二实验幼儿园,现场带妆展示闽剧传统折子戏,让孩子们感受国家级“非遗”闽剧的魅力。 记者刘可耕 摄

《荔枝换绛桃》《贻顺哥说媒》……30日,“六一”儿童节将至,由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闽剧表演名家们现场带妆展示的闽剧传统折子戏,吸引着孩子们稚嫩的目光。

当天,“非遗”闽剧进校园活动在福州市台江区第二实验幼儿园举行。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吗,闽剧中小生、花旦等行当的穿着服饰是不一样的。”舞台上,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副院长、一级演员林丽娟一边上闽剧课,一边与全场师生互动,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

该院二级演员倪爱民、优秀青年演员张学勋,二级演员肖翠云、邓振辉分别展示闽剧传统折子戏,让幼儿园的孩子们零距离欣赏闽剧魅力。逗趣的道白、优雅的身段,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不停拍着小手。

林丽娟表示,近年来,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闽剧表演人才,同时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闽剧也需要培育年轻的观众群体,老一辈的闽剧戏迷中都是从小看闽剧长大的,因此传统戏剧的观众要从娃娃抓起。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二级演员邓振辉为孩子们示范闽剧小生的表演招式。 记者刘可耕摄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二级演员邓振辉为孩子们示范闽剧小生的表演招式。 记者刘可耕摄

福州市台江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吕明华说,一直以来,幼儿园在教学中开展福州传统文化和幼儿园课程相结合的办园特色,让文化自信从小根植孩子幼小心灵中。“通过举办闽剧进幼儿园的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欣赏了解闽剧,让老师喜欢上闽剧,探索闽剧进校园的创新和发展模式。”

为传承戏曲经典,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福建省实验闽剧院近年先后在福州大学、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福州市晋安区第六中心小学等学校建立闽剧实践基地,广泛开展闽剧进校园活动;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鼓励演职员走进各中小学进行闽剧兴趣教学、闽剧表演、闽剧节目排演等活动,支持各类幼儿闽剧体验活动。

闽剧又称福州戏,福建地方戏曲之一,是现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剧种,流行于闽中、闽东、闽北地区,并传播到台湾和东南亚各地。2006年5月20日,闽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