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福建漳州举办2018闽南诗歌节

发布时间:2018-05-31 17:21:29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福建漳州举办2018闽南诗歌节

2018闽南诗歌节——“诗歌与艺文教育”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在福建漳州开幕。 何凌霄 摄

30日晚,由闽南师范大学、台湾明道大学、福建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闽南诗歌节——“诗歌与艺文教育”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在福建漳州开幕。

闽南诗歌节至今已是第六届,此次诗歌节特邀台湾著名诗人萧水顺、林煥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谭五昌及李阿利、孙懋文、石德华、安琪等两岸著名诗人、资深作家与艺术家等近30人参加。

“2011年是我第一次来到闽南师范大学,今年已经是第7年了。”台湾明道大学国学研究中心主任罗文玲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我们中国文人也喜欢7件事,琴、棋、书、画、花、香、茶,而闽南师范大学在这些事上的耕耘已经成为一种典范。”

台湾明道大学国学研究中心主任罗文玲致辞。 何凌霄摄

台湾明道大学国学研究中心主任罗文玲致辞。 何凌霄摄

罗文玲表示,在这七年来,明道大学与闽南师范大学结了非常深的缘分,年年相遇在闽南。“非常开心能够在这个时空里相遇在这里,这是因为有大家对这块土地的悉心呵护,也希望我们能够年年都相约在凤凰花开的时候。”

“从诗出发,文学院推开了人文世界一扇又一扇的大门。”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黄金明说,“自2012年举办漳州诗歌节以来,诗歌与文学院的发展有了更为密切的联系。一年一届的诗歌节,从诗与闽南文化、诗与茶、诗与书画、诗与琴、诗与戏剧到诗与艺文教育。”

黄金明说,任何教育都是人的教育,围绕人来展开,大学教育也不例外。该如何回到大学的初心,如何找到大学的灵魂,或许,诗歌,以诗歌为中心的艺文教育,是当今大学教育必须打开的一扇大门,是回到人的教育的一个必要的起点。

“‘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诗歌会让我们对生命的体验更深刻,感受更丰富细腻。很显然,诗歌对一个人,一所大学,一个社会在精神方面的健全与发展是不可或缺的。”黄金明表示,诗歌节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心灵交流、精神分享的场所,很庆幸在这里有一个诗意的空间。

本次诗歌节是以往诗歌教育活动的延续,也是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两岸人文资源开展“诗歌与艺文教育”成果的展示,进一步推动闽南文化与中华诗歌艺术深度融合,推动漳州文艺活动的繁荣。

此次活动将持续至6月1日,活动内容包括诗歌与茶文化教育、诗歌研讨会、创意戏剧汇演、名家文化拓展讲座和诗歌童趣分享等近十场,还延伸至厦门及长泰等地开展艺文论坛活动,将校内研习与校外文化传播相结合,将知识传授与艺能展示相结合,积极延展艺文教育与人才培养融合提升的途径。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