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机器人与钢琴家 京城“斗琴”

发布时间:2018-06-01 09:13:05 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摄影/杨子叶

作为第十八届“相约北京”艺术节的儿童节特别节目,5月31日和6月1日,来自主宾国意大利的机器人钢琴家特奥将在北京音乐厅,向人类钢琴家挑战古典音乐大师的经典名曲。

机器人钢琴家特奥特劳尼克(简称特奥)2012年由意大利的马里奥·苏兹设计制造,是一个机械乐器数字界面(MIDI)播放器,可以原封不动地复制钢琴乐谱,并调用MIDI文件演奏;也可以对真正钢琴家的演奏进行模仿,将过去伟大钢琴家,如布索尼、德彪西、拉赫玛尼诺夫、霍夫曼录制的钢琴卷轴推导成MIDI文件并演奏出来。如果与由真人演奏的数字钢琴相联,特奥也可以做“镜像演奏”——在该模式下,机器人能实时镜像模拟出真人演奏者的演奏,包括动态细节和“弹性节奏”。它依靠大量动态控制关节,使53根手指可以极为准确迅速地移动,从而弹奏钢琴。

特奥挑战的人类钢琴家为1975年生于意大利的罗伯托·普罗赛达。他四岁开始学习钢琴,1985年进入拉蒂纳的雷斯庇基音乐学院学习,被认为是当今乐坛最为擅长演奏门德尔松作品的钢琴家,迄今已在世界各地举办过超过50场踏板钢琴音乐会,

此番特奥与罗伯托·普罗赛达“斗琴”,曲目包括《野蜂飞舞》《月光》以及肖邦、门德尔松、李斯特、拉赫玛尼诺夫、贝多芬等诸多名家的名篇。是特奥的标准演奏更精准,还是罗伯托的感性演绎更能打动人心?

据悉,自2015年来到中国,特奥已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等地主要的剧场演出多场音乐教育音乐会。2017年曾获邀与女高音张也录制湖南电视台《我是歌手》节目,参加《世界机器人大会》展览,并与钢琴家郎朗录制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节目。2018年上半年曾与小钢琴家陈安可、歌手任贤齐共同录制中央电视台《网络春晚》节目。

六月一日,北京音乐厅还将组织一场特别的“机器人特奥后台探秘”活动,除特奥与观众展开亲密互动外,它的设计者马特奥·苏兹以“科技与艺术的结合”为主题的讲座,让参与活动的观众提前感受到机器人特奥的独特魅力。

相关新闻

舞剧《孔子》昨晚落幕“相约北京”

本报讯(记者郭佳)为期一个月的第十八届“相约北京”艺术节,昨晚以舞剧《孔子》在天桥艺术中心落幕。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舞者们用精湛的舞姿,带领观众回顾了孔子周游列国的生命历程。

舞剧《孔子》以孔子一生的经历为视角,生动再现了孔子历尽千辛万苦、人间悲凉,从凡人成为圣人的一生。全剧由孔子第77代后人孔德辛担任总导演,由青年舞者胡阳、唐诗逸、杨思宇、余瑜、张珊珊、郭亦鸣、王家鑫等领衔主演。

该剧于去年登上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和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的舞台,引发美国主流社会强烈反响,被《纽约时报》赞为“中国的文化名片”。据悉,北京演出结束后,《孔子》还将赴杭州、郑州、上海、重庆等15座城市巡演。从国内走向国外,再由国外回归国内,向更广泛地区拓展,“相约北京”双平台带来的这种渠道的共享和有效流通卓有成效。此外,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张火丁程派艺术传承中心程派经典折子戏专场演出等,也借助了“相约北京”的双平台作用,完成了国内外的联动。

据悉,今年“相约北京”艺术节继续凸显“一带一路”主题。闭幕式演出《孔子》曾在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演出。而开幕式演出则选择了主宾国意大利的经典歌剧音乐会。一开一闭,一西一中,呼应了“一带一路”的主题。此外,艺术节期间还邀请了意大利、波兰、法国、英国、希腊、匈牙利、塞尔维亚等“一带一路”国家的剧团来华演出,而讲述丝路故事的中国舞剧《丝路花雨》、香港舞蹈诗《缘起敦煌》也在艺术节上亮相。

在公益性、普惠性上,今年的“相约北京”继续将优质国际演艺资源输送到学校及公共空间。其间曾在菊隐剧场举办中国戏剧专家与希腊北方剧院的戏剧交流,在单向空间举办绿叶剧团肢体工作坊,在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举办费城全明星青年管乐团音乐工作坊,以及中意爵士乐公益交流等。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艺术节聚焦罹患疾病的特殊群体,与无障碍艺途项目合作,于5月1日在天桥艺术中心为孤独症儿童演出匈牙利木偶戏《哈利·亚诺什——吹牛大王》。

“相约北京”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北京市文化局承办。18年来,艺术节以更加成熟的姿态、兼收并蓄的胸怀和创新的精神,网罗国内外的经典艺术与潮流作品,不断推动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互鉴。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