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话剧《生命行歌》直面生死 唱响一曲生命赞歌

发布时间:2018-06-04 15:23:50 丨 来源:人民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当生命走到尽头的时候,每个人都希望平静而有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生命如同花开花落,逃逸不了生与死的自然规律,人类亦是如此。但每每谈到这些,人们常常避之不及,直面生死很难吗?

近日,由上海戏剧学院、中共上海市金山区委宣传部、上海上艺戏剧社共同推出的话剧《生命行歌》在太仓大剧院举行了预演,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关于生死的情感大戏,唱响了一曲生命赞歌。

“有时能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剧中医护人员的座右铭。如今中国正在步入老年社会,城市慢慢地开始老龄化,失去生活自理能力、重病卧床老人也日益增多。特别是随着几代独生子女的父母进入老年空巢,单靠独生子女解决丧失自理能力的老人护理问题越来越难。如剧中一样的“舒缓医院”,所提供的安宁舒缓服务,正是这样的家庭所需要的,它们给这些老人与老人的家庭带来了安慰与希望。据介绍,该剧以上海金山卫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安宁病房为考察对象创作而成。

有人说,回忆对年轻人来说,很近,未来很远;对老人来说,回忆很远,未来很近。舒缓病房里每一个人都有独特的回忆,即便有遗憾,也带着这份记忆,从容地走向不远的未来。

舒缓病房里,陈阿公想带着尊严,“体面”地见已逝的恋人,给她唱只唱给她的歌;年轻时曾是位评弹演员,如今带着点小糊涂,依旧唱上两句的黄阿婆,在最后的病房演出中,一展歌喉,还是那么的美;曾是战斗英雄的老兵吴老伯,生怕成为儿子的拖累而想轻生,在大家的帮助下,迎来与家人的同乐;腰缠万贯,所谓成功的高总,到生命快走到尽头时,幡然醒悟,最后诚心弥补过错,帮助别人,得到了内心的安宁;时常挂念着回家的下岗工人许老伯,有个念着他早点回家的老婆,是那么的幸福;带给老人们关怀与温情的洪护士长旧病复发,躺在病床上宁静安详得离去,她的生命停留在最华彩的时刻。

病房里的每位终极患者,都拥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生命故事。阳光和阴影,欢乐与痛苦,都是其中必然的色彩与况味。在这舒缓病房里笑声并不是病房里的“奢侈品”,医护人员的呵护下病人们没有遗憾与痛苦,有尊严地活着,带着微笑、从容、有尊严地直面死亡。

“歌声不止,而在这生命之歌的尾声,肯定得认识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意义,又是多么的重要、必要。对老人们终极价值的关怀,是如此的美好、神圣。”舒缓病房里的工作了四年的护士嘟嘟常给老人们弹吉他,一直悉心照顾病人们。

《生命行歌》这部话剧登上舞台,有着来自台前幕后的心意。导演查明哲表示,如何让更多的人能够坦然地认识生老病死的自然规?,释然地放下、安然地接受、最后欣然地走向生命尽头,这种“坦然、释然、安然、欣然”,正是我们所要传递给人们的“生死观”。

什么是安宁疗护?安宁疗护有什么用?安宁疗护和我们又有什么关系?剧本编剧陆军希望能够通过这部作品呼吁全社会对活着的人和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人,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尊重。

出演本剧的上海戏剧学院老中青四代演员真情流露、倾情演绎。作为主演的刘子枫,以80岁的高龄,登上舞台,“死就是生,生下来的那一天就孕育着死,”刘子枫这样说道。他们用心,用行动,用自己的艺术,来创作出这部生命行歌,献给社会。

演出的最后,一曲合唱道:“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表达着死亡也彰显着生命,走向人生尽头的病人们带着欢笑,没有畏惧。生如夏花之绚烂,逝如秋叶之静美。让生命安详、无缺憾、有尊严地逝去。

据悉,《生命行歌》将于6月5日至7日每晚19:30,在上戏实验剧院举行首轮演出,给观众带来一曲震撼的生命赞歌。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