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将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04 17:30:17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暨第四届京津冀非遗联展”将于6月在北京举办。届时,大运河沿线8省市文化部门将通过实物展陈、风味小吃、舞台演出等方式,为观众提供浸入式体验,充分展示大运河文化带的传统魅力。

在4日举办的发布会上,据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庞微介绍,本次展览将于6月9日至13日在北京举办,其展陈面积达9200余平方米,以“流动的文化”为主题,是近年来北京市举办的最大规模的非遗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突破以往非遗展以作品展示和技艺展示为主的常规展示方式,将为观众提供浸入式体验,通过实物展陈、风味小吃、舞台演出、香道展示、参与互动等实现观景、品味、听音、闻香、触物,最大限度地为观众展示大运河文化带的传统魅力。

活动包括1号馆、两场馆间的室外景观廊道和11号馆,主办方将以“船、桥、岸”的脉络为主,呈现大运河沿线五彩斑斓的传统文化画卷,讲好大运河故事。

其中,1号馆将以“大运河上的文化传统”为主线,突出“运河文化”,以大运河自南向北流向为展陈布置主线,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的“人(传承人)、艺(核心技艺)、品(经典作品)”作为重点展陈内容,与大运河文化带沿线各省市人文风物、自然环境相映衬,营造出大运河文化带非遗经典文化走廊景观。馆内将展示8省市与大运河相关的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58项,近400件套作品。

11号馆将以通州潞河古城为展陈环境氛围营造主体,凸显通州作为首都城市副中心在大运河文化带中的重要历史文化地位,分为“京津冀非遗保护成果展”“非遗与教育”“非遗与文创”“非遗展示互动”“非遗展演”五大版块。

据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党支部书记姜婷婷介绍,本次非遗展中,有一批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不仅有像荣宝斋、同仁堂、全聚德等这样的老字号,也有河北的蔚县剪纸、江苏的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安徽的宣纸制作技艺,还有一批融入了非遗的传统文化内涵和设计理念的衍生品,如北京设计协会的兔爷系列装饰作品,北京礼物系列,以及具有时尚范儿的传统服装等。

作为大展分会场,遗产日期间还将在北京文博交流馆(智化寺)内举办“京津冀古乐交流展演暨第八届智化寺音乐文化节”,共举办6场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让观众品味古乐盛宴。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