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近九成人能利用碎片时间 最常看新闻、听音乐和看书

发布时间:2018-06-05 09:31:24 丨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88.5%受访者注意利用碎片时间

受访者利用碎片时间常做的事是看新闻、听音乐和看书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方便了人们充分利用碎片时间,等电梯、等公交和乘车时,我们可以通过手机和平板电脑浏览新闻、玩游戏和阅读电子书等。碎片时间虽不起眼,但利用得好也会有很大收获。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8.5%的受访者注意利用碎片时间。受访者利用碎片时间常做的事有看新闻、听音乐和看书。利用好碎片时间,60.6%的受访者觉得生活更加丰富充实,53.4%的受访者觉得做事会更加有条不紊,从容不迫。

受访者中,00后占0.5%,90后占30.1%,80后占51.2%,70后占14.2%,60后占3.6%。

在金融机构工作的杨祺,平时比较注意利用碎片时间,她经常在上下班路上看财经类新闻,或做工作规划,把一天需要处理的任务列出来,“这样在到达办公室后,能更快投入到工作中”。

新媒体工作者叶婕(化名)说,自己的工作需要利用好碎片时间,她经常在等公交、坐地铁的时候,浏览手机上的订阅平台,积累素材,“我还喜欢一边收拾屋子,一边看些谈话类节目”。

调查显示,88.5%的受访者注意利用碎片时间,11.5%的受访者不注意。看新闻资讯(49.3%)是受访者利用碎片时间做得最多的事情,其他还有:听音乐(45.2%)、看书(36.0%)、玩社交软件(34.7%)、看剧(33.7%)、网购(20.6%)、玩游戏(18.5%)、收拾归纳(16.4%)、背单词或听课学习(14.8%)以及运动(14.4%)等。

叶婕觉得自己把碎片时间利用得不错:“我尽量把工作和兴趣爱好协调好,需要集中精力的事情就在大块时间里完成,其他的就用碎片时间。比如我在工作间隙会做3分钟燃脂操,顺便就锻炼身体了。”

调查显示,76.4%的受访者觉得自己碎片时间的利用效果好,21.6%的受访者觉得不太好,1.9%的受访者觉得非常不好。

刘梦恬在某电商平台工作,她坦言自己不太会合理利用碎片时间。“我一度想利用坐公交时的碎片时间阅读,为此还买了电子书阅读器。可总是想刷下微博、看看朋友圈,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等打开电子书时,没看几页就到站了”。

正在准备考研的孙默(化名)每天有很多10分钟左右的碎片时间,她会用这些碎片时间背单词或者复习历年考研试题。不过,孙默发现有时可以利用的碎片时间比较短,很容易做一半就被打断,不能完成想做的事情。

调查显示,59.1%的受访者觉得碎片时间做事没法投入,50.3%的受访者感觉时间太琐碎利用不起来,41.6%的受访者觉得自己意识不到可以更加高效地利用碎片时间,35.4%的受访者坦言自己缺乏规划时间的能力。

杨祺认为,一个人对碎片时间的利用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的时间管理能力。

调查显示,利用好碎片时间,60.6%的受访者觉得生活会更加丰富充实,53.4%的受访者觉得做事会更加有条不紊,从容不迫,47.4%的受访者觉得更能够掌控生活节奏,31.8%的受访者认为可以高效完成各种事项,28.1%的受访者认为可以获取更多的知识。

关于更好地利用碎片时间,调查中,60.3%的受访者认为可以“大事化小”,分步骤进行,50.6%的受访者认为需要提高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48.6%的受访者建议养成好的时间管理习惯,多做有意义的事情,44.7%的受访者建议对碎片时间进行规划,设定具体的工作。

孙默认为,利用好碎片时间,长期坚持下去会发现有很大收益。“现在大家对手机比较依赖,我觉得可以合理利用不同的App,帮助自己更好地规划利用碎片时间,比如有适合阅读新闻的,有适合学英语的”。

叶婕认为,要想利用好碎片时间,需要有整体的规划,知道哪些事情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完成,“有的人想在地铁上看专业性很强的书,但环境比较嘈杂,可能效率不高,可以考虑看一些轻松的读物”。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